开化新闻网

冒着被感染的风险 开化女护士在抗“疫”一线施救突发疾病老人

2020年2月13日 10:15

  2月12日12时许,县妇保院护士许佳自愿来到我县的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而就在几个小时前,她还在抗“疫”一线执勤。“当时没想太多,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如果时光倒回,许佳的选择不会变。

  “不好了,我奶奶不舒服,你们快去看看吧。”当日5时许,在黄衢南高速开化服务区,一声呼救打破原本的宁静。出于职业本能,许佳第一个注意到这个求救的孩子。她二话没说,便跟着孩子跑了过去。

  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外地牌照黑色轿车,副驾驶座上坐着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已经出现神志不清、呼吸费力的状况。“快,打120!”许佳立刻让一旁的交警打急救电话,手上动作没有停,徒手检测患者颈动脉,并询问患者家属,了解患者既往病史。

  “我爱人心脏不太好,有哮喘……”就在许佳为患者现场查体和询问病史的瞬间,患者嘴唇发白,昏了过去。许佳立即让执勤交警将患者移至平地,再次检测时,患者仅有微弱脉搏也消失了。没有丝毫犹豫,许佳即刻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许佳一直保持着标准的心肺复苏动作。直到5点30分左右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患者依然保有着微弱的颈动脉搏。

  “我是儿科护士,虽然平时经常练习成人心肺复苏操作,但实战还是第一次,当时顾不上别的。”许佳告诉记者,在心肺复苏过程中,按压的部位、频率和深度都有要求,必须长时间、不间断、有深度地开展按压抢救,当时她一心就想着救人,用尽了全身力气,一刻都不敢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防控要求和出于对许佳自身安全的考虑,许佳被通知需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也就在这时,她才意识到,在救人过程中自己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