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我多分担一分,别人就多轻松一分” 林山33年党龄老党员昼夜坚守一线卡口

2020年2月12日 16:10

  “请问你是哪个村的?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没有证明一律不得出去,有什么需要购买的可以跟村里的红色代办员说……”2月12日,在林山乡利平村店口弄卡口,乡干部周红伟顶风冒雨,像钉钉子一般牢牢地钉在卡口,一丝不苟地排查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着蓝色衣服的是周红伟

  周红伟今年55岁,是一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93年被调到林山乡后,一呆就是27年,走遍了林山的山山水水和村村落落,被称为“活地图”。由于经常加班加点,健康透支导致血管堵塞,分别于2011年和2018年做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周红伟多次拒绝领导对他的照顾,主动申请值夜班。“大家冲锋在一线,这个关键时刻,我绝不能拖后腿。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更要冲在最前面,给年轻人做好表率。”周红伟觉得,只要自己多分担一分,别人就多轻松一分。

  利平村店口弄卡口是进乡的第一个卡口,车流量最大,防疫压力最重,乡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值守。“老周是一位老林山人,几乎所有村民都认识他,也很信任他,我们劝不动的,只要他一说,准行。”与周红伟一起值班的乡干部余飞告诉记者,老周身体不好,从大年初二开始,不是在村里宣传,就是在卡口值守,值夜班实在吃不消也只是坐在车里眯一会儿。

  作为乡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除了做好值守工作,周红伟的本职工作也没有落下。2月9日,当他得知一些村民在家闲得无聊,便前往生态公益林、景观道砍伐树木时,既痛心又忧心。“这么多年的封山育林,才有了郁郁葱葱的山林。砍伐树木,破坏了生态环境不说,也极易造成山体滑坡,这是绝不允许的。”次日早上7时,周红伟便匆匆从家中出发,驱车赶往全乡13个行政村,跟村干部、护林员落实好护林工作,途中及时制止了5起砍伐树木行为。晚上8时,他又准时出现在卡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张雯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