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乡余忠仙母子:你为祖国守边疆,我为家乡筑防线

2020年2月12日 17:18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断牵挂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一批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一批批乡村干部开展宣传巡守,一批批热心群众纷纷披上红马甲助力防控。大家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全面投入到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报名,我要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大溪边乡上安村45岁农妇余忠仙来到乡里主动请缨,要求投身参加一线防疫工作。据了解,余忠仙近年来,多次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在“小锦鲤梦想计划”“焕新乐园”“开化是个好地方—马拉松比赛”等活动上都有她的身影。此次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余忠仙就第一时间站出来响应,加入到了全乡的防控队伍之中。

  乍暖还寒的初春,阴雨绵绵的北风寒彻骨头。余忠仙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八点钟就准时赶到卡点集合,开始她一天的守卡工作。拦停、记录、询问、测温、放行或劝返,这是她一天的工作。大溪边乡阳坑口卡点,车流量相对较多,一天下来需要重复上百次这样的动作。“这点工作根本就不算什么,相比起我儿子,我这真的是轻松多了。”余忠仙告诉我们。

  据了解,余忠仙的大儿子余扬洋,今年过完年还没满20岁,出征西藏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身为通讯兵的他,需要长期驻守在海拔4000余米的青藏高原上作业,安装通讯设备,确保通讯正常。“他上次拍给我的照片,我都心疼死了,手上、脚上全都是泡,当兵真的太艰苦了。”说着,余忠仙眼里泛起了泪花。

  “前几天,我家小子,还问我家乡有没有人感染。我告诉他没有,叫他放心,这孩子从小就很会心疼人。”余忠仙说起儿子神情中充满了骄傲。私下她偷偷告诉我们,这次来当防疫志愿者,并没有告诉儿子,怕儿子担心,没法安心工作。“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告诉他,你妈也是上过战场打过仗的人。”

  “你为祖国守边疆,我为家乡筑防线。”一对母子虽然相隔千里,但他们心灵相通,都有着一颗炙热的心。一个为国家守护疆土安全,一个为家乡守护乡亲健康。他们都是英雄,都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