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家家使用公勺公筷,切断病毒“口口相传”!今天你家公筷了吗?

2020年2月12日 10:11

  近期因聚餐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层出不穷。家庭聚餐、多人聚餐是疫情传播中的高发途径。一双伸向餐盘的筷子、友好夹给对方的菜肴,都可能潜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送着幽门螺旋杆菌!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比如幽门螺旋杆菌,早在1994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引起胃癌的第1类致癌原。

  现代社会,分餐、公筷制是文明礼仪的体现。但当前大部分国人仍保留着共食的习惯,一盘菜你夹我也夹,有时为了表示热情友好,还为别人夹菜,别人碍于面子也不得不吃。即使有些餐馆提供公筷,也大多是摆设,不少人觉得两双筷子换来换去很麻烦。

  对于这个餐桌陋习,“战疫先锋”钟南山教授也深有体会:中国人喜欢用筷子夹来夹去,这在国外是没有的。建议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或每人有专用碗筷。

  文明城市,首先是“文明餐桌”。

  健康城市,首先是“健康习惯”。

  无论是杜绝病从口入,还是倡导餐饮文明、保护家人健康,强制公共餐饮行业、倡导家庭就餐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已刻不容缓。

  在此我们强烈呼吁:

来源:衢州发布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