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蹚水侠”到“逆行者” 这名退伍老兵又钉在最难最急的地方

2020年2月11日 14:44

  2020年1月29日,县防疫指挥部要求苏庄镇选派1名班子成员负责县级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工作。“我去!”,这简单而又有力的两个字本能的从一个人的嘴里蹦了出来。他就是周伟!

  从“蹚水侠”到“逆行者”

  尽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周伟是一名服役13年的退伍老兵,在部队期间,干事冲在前,荣获1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和共产党员。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周伟赴四川、青川、北川等受灾严重地区抗震救灾,荣获“二等功”。

  县级集中隔离点,主要收治的是湖北返乡人员或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相对来说防疫的风险和压力都较大。再谈及当时的义无反顾,他说,“都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军人出身,执行命令更应坚决有力,更应钉在最难最急的地方”。

  接到指令后,周伟全身心投入到隔离点的各项工作中。对上与县指挥部对接,对内要协调好医疗组、卫生组等4组人员的工作。从组织召开每日早例会到检查消杀毒,从统筹协调到隔离人员情绪安抚…,周伟都亲力亲为。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隔离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好。

  △组织召开每日早例会

  △告知隔离人员注意事项

  △检查消防等设备

  军人出身的他,有刚硬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高度关心隔离对象的生活困难、心理状态。隔离对象中,其中有一家5口人,家中有个2岁的小孩子。当得知父母有小孩早餐喝牛奶吸收不好的担忧时,他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电饭煲,让他们自己给小朋友熬粥、煲汤,保证营养。真正的做到了隔离不隔心。

  他说:“在大家面前,小家可以先放放”

  周伟家中有两个小孩,大儿子7岁,小儿子才2岁,夫妻两人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平常将小儿子放在湖南丈母娘家中,周伟调侃到“小儿子现在还说不好普通话,还是一口湖南方言呢”。好不容易,盼到春节期间一家4口团聚,没想到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他们的团圆,周伟在接到指令的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平时和小儿子分隔两地,都没好好抱抱他,但是,和家人的团圆以后有的是时间,现在最关键的还是防控好疫情,在大家面前,小家可以先放放”,他挠挠头笑笑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