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引领 联防联控 池淮镇落实严密跨区域防控体系

2020年2月10日 16:38

  “登记、量体温、提供问询服务……2月9日,记者在池淮镇石板桥卡口临时党支部中看到,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毛高坤正与其他志愿者位一道坚守在池淮镇与中村乡交界的卡口上做好防控工作,这名老党员冒着风寒已在一线连续防控64个小时。“疫情无情人有情,能在这个团结有力的党支部中参加防疫防控工作我感到很光荣。”毛高坤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参与到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中,才能将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联防联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党员’……”面对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除池淮全镇26村(社)党支部积极组织人员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外,该镇还结合辖区乡际出入口多的实际,在乡镇与相镇、村与村接壤处设置了42个卡点并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共同指挥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与相领乡镇形成定期电话会商机制,争取相邻乡镇、村的积极配合。为切实提高镇域村民的防范意识,池淮镇广大党员还发挥自身优势,及时用方言制作疫情变化、防护知识等相关信息,使广大农村老人及对普通话理解不够的群众,更快更广地接受正确信息。除了通过组建“红色先锋队”,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上门、64名驻村干部去村社小区的方式,开展“千名党员联千户”行动外还组织了白、蓝、绿、黄等“彩色服务队”做好健康监管、市场巡查、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将各项联防联控举措全面落到实处。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池淮镇在“党建引领、联防联控”机制的引领下,与相邻乡镇建立了良好的协作联防关系,各村之间也形成了相互配合共同防控的局面。期间许多志愿者也加入到了联防联控的队伍中,有的帮忙值守、有的免费送餐,为卡点工作人员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正是在联防联控机制的引领下,相邻的长虹乡在发生停电突发事件后,在池淮与长虹两个乡镇的无缝对接下,第一时间开辟了绿色通道,得到供电部门抢修队的及时抢修,真正做到了在严密防控中民生保障服务不间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贞贞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