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推出“八个一批”,激励“疫”线战士,干货满满!

2020年2月10日 16:33

  2月9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县防疫指挥部研究通过,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推出《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八项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结合开化实际,按照面向一线、激励担当、分类施策、体现关爱、统筹协调的原则,从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4个方面,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决守好浙江“西大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内容如下:

  一、优先提拔重用一批

  把领导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对敢担当、善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予以提拔重用;表现特别突出的,可破格提拔。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党组织书记,可兼任所在乡镇(芹阳办)党(工)委委员;表现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村(社)主职干部,可直接提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

  二、职级职称倾斜一批

  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在职级晋升上予以倾斜,符合基本资格和基本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级晋升程序可以适当简化。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可提前1年破格申报相应高级职称,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在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时给予倾斜照顾,可适当放宽资格条件、缩短申报年限。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在符合基本任职资格条件基础上,可直接申请确认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

  三、跟踪培养锻炼一批

  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全县范围内择优选派30名县管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卡点、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历练。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全县年轻干部资源库,通过优先选派参加全县年轻干部“英才班”强化素质提升、建立培养档案强化跟踪考核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使用;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可破格提拔或“火线”提拔。

  四、村社换届储备一批

  各乡镇(芹阳办)党(工)委要以村(社)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村(社)干部和后备人才名单。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干部、网格员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对表现特别突出的,直接纳入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人选;对没有特殊原因未参加防控工作或表现不佳的,原则上一律不得列为村(社)组织换届推荐人选。

  五、推优入党发展一批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表现特别突出的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员,经支部研究同意,县委组织部预审后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可按上述规定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

  六、选树典型表彰一批

  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网格、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对有代表性、引领性的,由县防疫指挥部及时通报表扬,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可以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不受限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殉职、牺牲的党员,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及时按程序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七、真情关心关爱一批

  要严格落实好上级出台的一系列对医务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伙食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保险等政策。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等,可统筹确定一次性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划拨专项党费,主要用于支持和慰问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好轮休补休调休,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发出《强制休息通知书》,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休息;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疫情结束后给予15天假期。各级党组织要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一线工作人员撑腰鼓劲,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

  八、从严问责警示一批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从严从重严肃问责,并视情予以组织处理。其中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一律予以免职、降职处理,一般干部降低相应职级或岗位等级。建立村(社)党组织战“疫”一线堡垒指数考评、村(社)党员战“疫”一线先锋指数考评等制度,对排名末位或触碰负面清单内容的村(社)干部严格按照“黄色干部”“灰色干部”进行处理,不合格党员转入教育整转支部“回炉”教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