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61名大学生应召入战 勇担防疫生力军

2020年2月10日 16:28

  2月9日是我县“空中课堂”开课第一天,为了让在家的70余名中小学生等能够准时“上课”,村头镇石畈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丰可儿、余伟华、丰汪蓉、余正涛从前几天就开始忙碌起来。

  “我们村设立了‘空中课堂’大学生志愿服务站,主要是上门为有学生的家庭安装机顶盒、调试网络,让孩子们能够顺利上课,同时下载并打印一些学习资料,对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今年20岁的丰可儿相告,她就读于浙大城市学院,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想在防疫的非常时期帮个忙,解决一些身边的实际问题。

  丰可儿等4人其实只是响应村头镇团委号召,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小股力量。为了发挥好在家大学生志愿者的战“疫”力量,村头镇团委于2月6日面向全镇发出“抗疫一线青春同行”招募令,号召回村且已超过14日的大学生加入村头镇团委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范志愿服务,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61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村头镇团委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镇团委将招募到的大学生志愿者按行政村划分为19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并建立“1+1+19”志愿服务体系,根据服务对口原则,明确大学生志愿服务内容,做到不一味关卡站岗、不接触隔离人员、不从事危险工作“三不”工作,明确劝散集聚聊天、做好亲情宣传、巡查麻将打牌、开展学习辅导“每日四项任务”。为切实保障大学生志愿者的防护需求,镇团委特向镇党委申请一批一次性口罩专供大学生志愿者的日常防护使用,同时组建了村头镇青年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及时在群内发布相关的防护信息。“现今,各小队已经开展劝导扎堆聊天、流动小喇叭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等防疫工作共300余人次,成为勇担防疫第二道防线的生力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