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先锋组织|马金镇排田村抗“疫”故事多

2020年2月10日 14:50

  靠前防控,指挥部前移

  排田村自开展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以来,政治站位高、敏锐度强,是第一个主动排查并上报镇政府有湖北归乡群众、并果断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的党支部。考虑到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排田村在村口设置卡口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封村”,安排代购负责村民物资购买;创新了3个废弃口罩换1包食盐的做法,减少了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在此次防控工作中,排田村不仅成立临时党支部靠前指挥,村两委班子也是行动靠前。

  当村两委班子统一意见卡口要值夜班时,村书记郑成彬第一站出来表示:“第一天夜班我来守”,其他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请战。村主任郑求珊默默付出,不计功劳和苦劳,对于村里百姓的各种诉求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卡口岗哨上“最坏的人”

  排田村民兵连长郑立寿连日来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地在村口值守。他铁面无私、不讲情义、认真负责,被广大村民戏称为“村里最坏的人”,甚至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拦在村口,也使得郑立寿这个“坏人”变得更加深入人心。郑立寿说为了广大排田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毫不介意村民们在背后的指指点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好第一关护住一村人。

  流动车上的“代购员”

  郑文辉近日来可以说是最辛苦的人了,不计回报主动请缨,只为做好防疫工作,保护好一村人,白天不仅要骑着三轮车在村中宣传巡逻、劝说多人聚众、打牌,打麻将的不良行为,还要统一前往集镇购买村民生活所需。要理好账、买好菜还要送到家,但郑文辉表示:“解决好村民的需求正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于是经常能看到郑文辉每日徒步行走在街上,常常是左手一袋生活用品,肩上扛着一袋米,右手拎着另一袋菜,从商店徒步数百米放到火车上,又重新回去拿其他的东西,如此往返多次才能把村民需要的物资购买齐全。

  陪值夜班的“驻村干部”

  江培忠、姚强是排田村的驻村干部,每逢到村里开展工作,村干部就点赞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而且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姚强的嘴边总是挂着一句话:“我村里……”,把联村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一起陪村干部值夜班,他说作为驻村干部我必须也要跟他们一起同甘共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