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卢美:疫情阻击战中的“隐形战士”

2020年2月7日 16:5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不像医院里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她的存在,但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着“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她叫卢美,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这个人从回开化到今天已经14天了,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解除隔离……”2月6日,记者见到卢美时,她正在审核当天解除隔离人员信息。

  自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为做好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防止疫情蔓延,我县启动集中隔离点工作。1月25日是正月初一,当天下午,卢美接到通知让她立即投入疫情防控战,负责我县集中隔离工作的业务管理和指导工作。“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心里感到有些压力。虽然在2003年非典时从事过类似的防控工作,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的要求更高。”她说。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简洁的话语,展现卢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怀。作为集中隔离工作组唯一一名专业人员,从制定隔离点设置方案、拟定集中隔离点工作职责、规范指南、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到物资调配运送,再到审核人员信息、确定隔离对象是否集中隔离,是否解除隔离,对隔离点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转运车辆驾驶员进行个人防护和工作流程的培训,为隔离点工作人员消除顾虑,积极投身到集中隔离工作中。所有这些都由她一个人完成。“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既当司令,又当兵,真的像打仗一样,一刻不停歇。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这边电话还没有放下,那里电话又响起来了。即使是深夜也经常接到各类咨询电话。”她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发展,集中隔离工作组的医务专业力量得到了补充,看到目前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井然有序的工作,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足了。

  隔离点不是安全区,相对于居家观察,这里是最危险的。为了确保隔离点医疗资源效用发挥最大化,同时也为群众健康着想,卢美作了一次又一次的“恶人”,但也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有很多乡镇、村里领导打电话过来要求将人员送来集中隔离。但我们有我们的原则‘需要来的一个不落,不需要来的一个不收’。对于非重点疫区来的或者非密切接触者,只需居家观察就可以了,送到集中隔离点反而增加风险,是对隔离对象的不负责。”卢美坚定地说。

  虽说集中隔离点不是直接面对患者,但面对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是高危人群,也是在一线打仗。“我们不仅要照顾好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和个性化需求,还要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同时,还要做好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卢美表示,自己在为隔离人员做好医学观察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信心,度过难关。

  “作为一名预防医学出身的疾控业务人员,在这场战“疫”中,毫无顾虑地投身其中是责无旁贷的。我会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卢美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寒冬会很快过去,春暖花开定会如期而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