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色亮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们这样做(一)

2019年10月8日 17:0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县各乡镇(办事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迅速部署、周密安排,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坚持做实功、重实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呈现出一批亮点纷呈的特色做法,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落地落实。

  县卫健局

  县卫健局从“三老”先进典型中得到启示,坚信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典型人物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卫健局进一步挖掘提升宣传开化“8.19”医生节选树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团队的闪光点及感人事迹。在“健康开化”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宣传26名“暖心卫健人”、10名“优秀青年医师”、13支“暖心服务团队”、6名“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县人民医院、县二院、县妇保院等支部也以7名先进典型事迹为蓝本,制作“这盏灯,亮了一辈子”“平凡在左、感动在右”等朗读节目,掀起学习热潮。国庆当天,局党委班子对“杰出贡献奖”老党员致以节日的慰问和崇高的致敬。结合“学三老、守初心、担使命”学习讨论会,邀请先进典型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身边的标杆、受到了感染,温润了初心、激发了使命。

  县发改局

  县发改局组建20余名年轻干部组成的发改青年突击队,分别组建项目推进、治理服务、综合协调分队以及各工作小组,以定岗不定人制确保队伍灵活运转。同时制定《发改局青年突击队“三服务”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明确青年突击队的工作目标与任务,形成队内组织架构、职责分工,确保工作布置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此外,发改局联合团县委、高铁新城办组成22人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分批到开化站开展维持秩序、引导取票、协助旅客托运行李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承“三老”精神。

  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法院为深入推进“组团服务”,试点先行后在全县15个乡镇30个村(居)成立网格法官工作室。截止目前,涉诉案件仅67件,同比下降73%。结合“周二巡回日”活动,网格法官工作室每周二组织法律服务团队进村入户,调解由网格员收集上来的矛盾线索。与各乡镇综治平台互联互通,支持基层调解组织、妇联等自行开展纠纷调解,调解纠纷114起。与乡镇司法所建立协作机制,合力化解婚姻家庭、相邻纠纷等72起。积极推动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升,开展法律指导11次,发送司法建议2份。通过“四个平台”给予法律指导,支持在征得当事人同意下,诉前组织村干部、特邀调解员就地调解案件34件,成功率87%。坚持将普法宣传融入工作室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7次、普法讲座11场,现场为群众答疑解难。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以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工作实效,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王章明在党课上,专门推荐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两本书籍,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目前,两本推荐书籍已发放到位。这两本书导向正确、内容丰富、选择精当,兼顾了理论和工作需求,有助于推动管理局党员干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内涵,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更深入理解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用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的素质和能力。

  开化传媒集团

  开化传媒集团扎实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以节日“回乡潮”为契机,做好“三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一是将“个人学习”与“灵活学习”相结合。建立退休支部主题教育微信群,开设“网上班级”,配置班主任,及时上传学习资料,组织线上交流互动活动等,并采取主动上门送书、指导的方式进行助学,确保主题教育同步开展、同步落实。二是将“书本学习”与“音频视频”相结合。积极引导退休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党务书库、学习FM等APP开展学习,在收听收看中,寓乐于学,提高学习实效。三是将“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退休党员唱一首红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段红色教育视频,做到主题教育更深入。

  同时坚持“三式”并举,扎实推进“学三老、守初心、担使命”活动。一是大学习。积极选树集团内部先进典型,如“一句话说初心”的党员丰智慧,“一辈子永不退休”的退休党员余昌水,“始终不忘党员初心”的老党员詹元鹏等,并启动“青蓝工程”,由集团优秀新闻“老工作者”对“新员工”进行帮扶指导,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二是大讨论。立足新闻媒体人的岗位特殊性,扩大主题教育氛范围,以党员“1+X”示范引领小组为载体,分模块交流讨论,形成“党小组+非中共党员”互促共进、共同参与的学习格局。三是大宣传。以全媒体集群建设为依托,整合平台,综合推出系列栏目“一句话说初心”,并重点报道“全国模范教师”余赞雄,用平凡岗位的平凡故事来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县林业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林业局党委深入挖掘林业先进典型,选树出林业模范朱希拱,并收集朱希拱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朱希拱同志一生都扑在林业上的奉献精神,并全面开展朱希拱同志事迹宣讲。

  林业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学习朱希拱同志精神宣讲团,依托“初心学堂”阵地,在林业系统内全覆盖、无死角地对朱希拱同志事迹进行宣讲,朱希拱同志矢志不渝,一心扑在造林工作上30多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直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其子继承父亲遗志,加入森林公安,做好林业管护30多年。这是林业精神的传承,其父30年的开荒造林,其子30年的护林守林。两代人最熟悉的山林是他们无言的传承和约定。通过对朱希拱同志事迹的学习,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深入学习朱希拱同志为林业事业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至死方休的先进事迹,坚定地保持林业人初心,完成建设钱江源大花园的使命。

  县市场监管局

  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扎实推进“学三老、守初心、担使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全体党员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书记交流学、知行合一实践学;坚持“三到位”分类推进两新党组织主题教育,动真格指导到位、多形式学习到位、多载体活动到位,单位内部第二指导组专门负责两新党组织,负责指导和定期检查;机关党支部和移动公司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晚会。

  县创建(整治)中心

  县创建(整治)中心结合主题教育思想及工作实际,改编制作曲目《城市的微笑》,“城市的文明,靠我们去创造”“初心使命请你别忘掉,要和城市一起笑”。下一步,将以该首歌为背景音乐制作主题教育以及创建宣传片,牢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创建(整治)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念,扎根于初心、成长于使命,续写开化新光辉篇章,让“好地方”更加出彩!

  县文广旅体局

  县文广旅体局打造“党建+非遗”新模式,组织非遗传承人创作了一批“党建+非遗”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将优秀作品陈列在党建书屋内,进一步丰富党建书屋的文化内涵,优化党建阵地建设。

  县审计局

  县审计局组建“审计银发先锋团”,充分发挥审计系统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

  县人民检察院

  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学三老大学习大讨论,开展“检察老故事”画展和“检察老兵”为祖国献赞礼等活动,向“检察老兵”致敬学习。

  县民政局

  县民政局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县婚姻家庭协会拍摄“快闪”为祖国母亲70周年庆生,10月7日又为县福利院老人们进行义务捐赠。

  县司法局

  县司法局知行合一,扎实开展“三联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党员赴柴家村、密赛村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讲座、法律门诊等活动3次,服务群众300余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吴莉莉 郑冬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