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评论员文章]深入调研解难题 四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9日 09:49

  调研是领导获取真实信息、了解真实情况的一个重要渠道之一,但是,要达到调研的根本目的,就不能让调研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不能抱有只听汇报不做工作、只看典型不重真实情况、只看材料不贴基层实际的“懒汉”思想,而是要专注深入基层,用心调研,才能真正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

  调研要从全局入手。通过调研,在实地中抓住事物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充分运用辩证思维,坚持全面、历史、系统、发展地看问题,通过对现象的整理、综合、归纳、分析,概括出真正反映事物本质的问题,找到具有普遍性、全局性、代表性的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思路。

  深入调研,贵在调查,重在研究。只有亲自调查,深入研究,才能把情况搞准,把问题摸透,把对策想好。在调研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准备工作,摸透基本情况,对调研地的选取、座谈会的主题、访谈人员的范围提前谋划;对调查的内容、对象以及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对调研的目的、意义和重点问题了然于胸,提前做好调研方案,才能有的放矢。

  同时,要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既要通过汇报了解情况,又要深入到一线获得直接认识。在做基层工作调研时,要走入乡间,走进地头,多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并从汇报中牢牢把握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的脉络和趋势,准确找出重点问题。

  调研最终要发挥实效性。调研不光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还要为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精简可行、具有真知灼见的书面总结,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发挥调研成果的实效。同时要精心谋划,联合行动,利用多方优势,借助专家力量,采取上下联合,横向结合的方式,加强调研力度,扩大调研优势,深化调研成果,提高调研实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