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要整治清零,更要用好、好用!” 芹阳办事处扎实推进违建乱搭拆后利用工作

2019年7月15日 17:37

  7月11日晚22时,芹阳办事处汶山村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村干部们还在为第二天一宗历史遗留建筑的拆除工作讨论个不停。

  “明天我们务必要拆掉这一宗妨碍村民出行的‘拦路房’,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必须拆!坚决拆!”

  原来,在汶山村中央,有一栋遗留30年之久、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的有碍观瞻建筑,对全村道路提升、村容村貌造成严重影响,村民们颇有意见。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全县掀起了农房整治摸底排查和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又一个新高潮。越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越不能落后,必须把整治工作做好做到位。”汶山村主任项忠告诉记者,为此,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网格员等20余人先后组建亲情组、现场组、机动组,连续一周轮番上门,终于做通了徐某工作,并计划于7月12日拆除。

  7月12日一大早,伴随着瓢泼大雨,这一宗拦路“违建”的拆除工作在挖掘机的轰鸣声如期完成。围观村民宁某、吴某纷纷为此点赞:“这下好了,这条路可以拓宽了,小汽车终于能开到家门口了!”“这条路又窄又滑,希望村里赶紧把这里建得宽一点,我们走走看看心里都舒坦!”

汶山村

  拆不是主要目的,拆后利用才是关键问题。村民的迫切愿望让汶山村再次加快了工作步伐。“今天拆了没有利用起来,明天村民就可能又搭起来,到时候我们工作再怎么做都没用。”当天下午,就整条道路的拓宽,汶山村便马不停蹄地与隔壁的十里铺村进行对接,争取早日让村民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提升的公厕

  据悉,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后,芹阳办事处深度排摸,高效整治,合理规划,迅速利用,截至7月12日共整治各类违建、旱厕等1022宗,新建公厕、晒场、停车场、公园等210余处,获得辖区居民的点赞好评。

  “部分偏远乡村前期建设缺乏规划,村民习惯在房子旁边造旱厕,而随着他们年纪增大,旱厕没有及时清理,‘脏乱臭’现象司空见惯,村民自己都不满意。”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委员许磊告诉记者,本次借助全市农房整治“回头看”契机,办事处在帮助村民拆除破旧旱厕的基础上,更在他们能接受、较方便的距离内重新修建公厕,里面除臭设备、冲水设备、洗漱设备等一应俱全。“现在村民不但接受拆旱厕,还主动上门和我们商量新公厕的选址、旧公厕的提升工作,从坚决不拆到欢迎我们拆,这正是我们重视拆后利用的重要体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徐凯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