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林山乡吹响农房整治集中攻坚集结号

2019年7月15日 10:06

  7月11日一大早,林山乡菖蒲村村民方承华一家就忙着腾空房屋,作为电焊工的他在楼顶拆除镀锌钢管,妻子在屋内收拾炒茶机器,父母则来来往往地搬运柴火。“这些钢管原先是用来安装光伏发电的,距离高压线仅1米,我自己先慢慢把它拆除,明天挖机作业才安全。”方承华说道。

方承华家附房拆除中

方承华家附房拆除后

  方承华家有2处合法的一户多宅,一处为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两层水泥小楼,占地52平方米,1998年在对面造新房后便用来给父母居住兼炒茶之用;另一处为占地60平方米的一层砖瓦房,1999年花了6000元从菖蒲小学购入,一直以来给小姨子摆摊卖菜之用。

  这两处房屋虽是合法的,却是三姜线的必经要道,三姜线路况狭窄,勉强只能容纳两辆小车通行。平时还好应付,一旦临近过年过节,村民在路边停车、摆摊等情况时有发生,交通变得越来越拥堵,村干部利用附房整治契机,排查出杨金女的车库为应拆除附房,紧挨着车库的方承华房屋也变成了整治对象。

  乡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方承华虽有不舍,但稍加考虑后便答应了。方承华的妻子却怎么也想不通,拆除自家12平方米的附房她没意见,可合法的也要拆,实在心疼得紧,为此掉了不少眼泪。“拆了以后,门前敞亮了,也更美观了,以后村民们也不用紧挨着路边停车了,这不是挺好的事儿。”方承华70岁的老父亲在家里颇有威信,和儿子一起做通了儿媳妇的思想工作。

  记者在江家村田畈自然村看到,公路沿线一排附房已被拆除,视线通透了不少。“这排附房涉及6户18宗,都是厨房和杂物间,面积达320平方米,其中3户9宗都是合法的,一直以来就是江家村农房风貌提升的‘顽疾’。”驻村领导余毅告诉记者,下一步土地平整后将建设为露天停车场。通过拆改用结合,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幸福生活的空间,也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江家村田畈自然村公路沿线附房拆除前
江家村田畈自然村公路沿线附房拆除后

  江家村村道狭窄,大型机械车无法驶入,只能靠人工拆除,村里6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人手严重不足,种植的近50亩菊花因最近雨水多死了一些,需要抽调出人员进行补苗和防病治虫,再加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的徐家仙被抽去农房管控专班开展交叉检查,农房整治工作可谓是困难重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仅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就啃下了公路沿线这块硬骨头,撕开了农房整治的口子,在全村形成了强大的整治声势,有力确保了农房整治工作“不掉队”。

  林山乡根据农房管控“十必拆、五必整”的要求,以及联系户附房拆除网格员“四到场”,即前期排摸要到场、做思想工作要到场、面积测量要到场,集中拆除要到场的创新工作方法,再次吹响了农房管控工作的集结号。全乡干部上下一心,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主动拆除、合力推进、做好表率,农户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全乡共排查出整治农房2593宗,目前已整治1236宗,整治率达47.7%,力争月底清零。”林山乡副乡长严峻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王英洁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