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年俗注入新风尚

2018年2月28日 15:40

  编者按:行在路上,感动在心。春节期间,本集团采编人员带着笔和本、带着照相机和摄像机,更带着对“特富美安”常山慢城大花园的深情,开展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大家走村串户倾听生动百姓故事,深入街巷中解读美丽慢城变化,今昔对比间品味真切的幸福滋味。

  年与时进,俗因时变。往年除夕夜,鞭炮震天烟花炫目,今年除夕夜的常山却显得格外安静,常山县城的大街小巷很少见到烟花爆竹的碎屑。

  2月16日(正月初一)凌晨5时30分,天马街道辖区的环卫工人像往常一样打扫自己负责的路段。“往年初一街上满是鞭炮纸,一早上要清理五六车,今年却干净多了!”

  时代的变化,观念的转变,带来了新年习俗的变化。29岁的陈海兴常年在杭州工作,腊月二十九才赶回老家过年,说起今年春节,陈海兴颇有感触:“今年春节不光红火,还很绿色!年三十去祭祖,发现大家都是用鲜花、松柏,烧纸的少了。三十晚全家一起包饺子看电视,不知不觉就过了十二点,竟然没有被鞭炮声提醒就跨年了!”聊起今年春节的变化,陈海兴还发现了不少细节,“今年出来吃饭大家都不怎么劝酒了,春节电影院场场爆满,都买不到票,还有好多亲戚都出去旅游过年了!”……

  鞭炮声没了,鲜花绿植走俏了,烟花不放了,大街小巷的彩灯装饰却更多了。记者发现,不少人家都挂起了大红灯笼,烫金的福字映着喜庆的红光,比放几挂鞭炮更有年味了!

  商户叶志新在县城的清河街经营一家鞋店,往年春节除了三十晚要在家放鞭炮外,初五接财神、初六开店门都要放几挂鞭炮才行。“今年不放鞭炮了,朋友们都在微信朋友圈上发迎财神的图片,初六就放点喜庆的音乐,热闹又干净!”

  曾几何时,祭灶、扫尘、备年货、贴春联、祭祖、年夜饭、拜大年……曾是过年时最兴奋的事,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更自由、更多样的新年习俗文化已然慢慢形成。年夜饭也有了更多选择、更多花样。网购年货、绿色过年、电子红包、视频拜年、观赏电影、外出旅游,初一到十五,也不再是单一的走亲访友,更多的“新年俗”元素闪亮耀眼,反映着社会物质发展和文化变迁的深层脉动。

来源:常山新闻网   作者:杨帆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