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文旅产业大发展 兴民富民显成效 开化着力推进全域旅游让游客争相集聚好地方

2017年10月22日 19:33

  10月20日,记者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看到,看到二万余平方米的停车场被各类旅游车、私家车停得满满当当,众多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排队有序进入景区参观。“当前,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正依托开化根缘小镇建设项目,加快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三期建设。”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景区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加大力度推进土地征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根缘小镇建设及根雕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博览休闲区两大区块建设,并将陆续实施开发原生度假养生区、禅茶静修体验区两大板块,力争实现根雕产业的深度集聚、旅游配套的全面完善,以及地方特色文化的多元融合。

  在过去五年间,开化举全县之力一举将“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了衢州市首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使开化文旅产业发展翻开了全新的篇章。从而也坚定了全县上下建设国家公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为改善城乡环境、构建全民共享的幸福开化,县委、县政府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乡村旅游作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科学布局建设乡村旅游景区(点),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旅游+”为实施路径,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我县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随着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深入,文旅产业的不断兴起,开化境内的旅游接待设施、景点及从业人员也不断增加。开化国际大酒店、开化东方大酒店、汉唐香府等一批高星级酒店、民宿不断涌现,七彩长虹景区、九溪龙门景区、金溪桃韵景区等一批A级景区已先后创建成功,相关乡村率先构建起了“一个服务中心、一个乡村景点、一条游览线路、一套解说系统、一批经营农户、一套管理制度”的“六个一”的乡村景区开化标准。凭借优美的环境、特色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全县各乡村旅游景区受到了各地游客的争相追捧,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成为了开化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全县共有3家景区(国家4A级景区—根博园,国家2A级景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自然保护区),星级酒店6家(其中3星级3家,2星级3家),旅行社5家。”县文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2017年10月,全县共有A级景区10家(其中5A级1家、4A级2家、3A级6家、2A级1家),32家县级3A景区村,年内创建成功100家省级A级景区村;全县旅行社(含门市)共有21家(其中本地旅行社11家,分社1家、门市部9家);全县共有15家酒店,其中星级饭店共有7家,包括四星级1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2家,还有五星级标准酒店1家,世界唯一根文化主题酒店1家。

  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登山、冬天感受民俗……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民俗文化,通过油菜花、稻谷、杜鹃等为主题的踏青赏花游产品、节庆活动和单车骑行、户外游泳、水上漂流、徒步登山、半程马拉松等为特色的康体运动游产品的相继推出,我县四季特色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全民崇尚运动,向往健康品质生活的氛围更加浓郁,随之也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县金旅旅行社总经理汪焰红告诉记者,以前的开化旅游市场受季节影响淡旺季明显,乡村旅游发展不成熟、互动少;现在随着开化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组团来开化旅游一年四季都有看点,开化旅游也真正实现了与农业、康体、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迈出了“全域化”的发展步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齐溪镇龙门村从2013年年底开始,启动了数十个项目建设,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创建国家AAA级景区的同时,又先后发动村民统一开办了53家“龙门客栈”。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告诉记者,三年时间内,龙门村乡村休闲旅游收入从零开始,到2017年底达到了6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4115元增加到17500元,在全县率先实现了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转变。

  在1+3”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的推动下,通过旅游与文化、体育、节庆活动、美食、茶叶的融合及美丽乡村、小镇、交通、互联网与旅游的互促发展,我县文旅产业实现了“资金政策有支持、体制机制有保障、共建共享有举措、宣传推广有创新”的良好态势。县文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1-9月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680.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62%;创国内旅游收入43.26亿元,同比增长19.87%。这一系列变化都充分说明了我县全域旅游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毛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