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水利铁军以水为媒 扮靓钱江源头“大花园”

2017年9月13日 16:50

  日前,记者走进坐落于莲花峰下的齐溪镇里秧田村,村口池塘荷叶莲莲,蓝天白云的倒影与之相遇成趣,让人顿时眼前一亮。

  “现在大变样了,之前一直是口烂泥塘呢。”里秧田村村民张树林介绍,这个村口塘约有190多平方米,自今年四五月份开始河湖库塘清淤整治以来,先后清理出来100余立方米淤泥,然后塘边铺设了鹅卵石,水里养殖了水生植物,经过这一番生态改造,这里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消遣地,游客们也爱在此徜徉。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全县河湖库塘清淤工程扎实推进,不仅是里秧田村村口塘变化大,杨林镇东坑口村西坞口塘、华埠镇昌谷村下昌谷塘、马金镇花园村花园池塘、林山乡利平村田铺新区水塘等一大批河湖库塘也焕发了新容颜。

  县河道所所长陆永洪相告,根据省市“五水共治”工作的要求,结合剿劣行动,我县今年的河湖库塘清淤主要围绕塘库沟渠等小微水体开展,全年计划清淤47万方,截至8月底,已完成清淤51万立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前,结合今年“6.24”洪水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该项工程还在持续推进当中。“在实施中我们主要是坚持‘条块结合、统筹兼顾、分类实施’的原则,围绕三大方向重点推进,一是围绕剿灭Ⅲ类水,重点推进农村沟渠坑塘的清淤,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农村河道、溪流和坑塘优先安排,同时在清淤的基础上,通过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打造一批生态化景观塘。二是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重点对5条景观线路沿线的河道、塘库进行清淤治理,结合马金溪、龙山溪治理工程提升,做好水系连通、水生态治理、水景观营造。三是围绕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重点推进河道、山塘水库、小流域等淤积清理,特别是今年入梅以来,连续遭受三轮强降雨袭击,山体塌方、建筑废物、生活垃圾等入河严重,导致部分河流淤积严重,下一步将重点对淤积河道进行疏浚,确保正常的水系畅通。”

  除了负责河湖库塘清淤,陆永洪还要担负总投资9223万元的马金溪流域(音坑段)综合治理、总投资1752万元的堤防标化等一大批水利重点工作。因为痛风严重,陆永洪走路总是一一瘸一拐的,是水利工地上出名的“残疾人”,但他对于贯彻落实县里、局里的重大安排部署行动很迅速,为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实现治水造景、美村富民,陆永洪常常是早上五六点钟跑工地,晚上披星戴月才回家。

  与他一样,常常顾不上家的还有分管水政与渔政执法事项的开化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进。“8·13”西渠毒鱼案他当晚10时赶到现场协助公安调查,盗挖砂石、封车抓人……半夜三更奔跑在库边、河边、溪边、突击执法更是家常便饭。为了维护开化好地方的渔业资源和一江清水,他与同事们公而忘私,加班连着加班,不辞辛劳,却毫无怨言。

  其实陆永洪和黄进只是水利铁军中的普通一员,过去的半年多来,开化水利全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有利机遇,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扎实做好防汛减灾、“五水共治”、行业监管、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精品工程、特色亮点不断涌现。耗资3.6亿元,历时800个日夜,潜心打造的百里黄金水岸线城华绿道网于8月底实现贯通,比预计提前4个月,通过水岸同治、系统治理的城华段流域治理获得了省领导高度称赞,累计接待全国考察团90余批次,治理经验和治理成效得到广泛赞赏,2017年8月,开化绿道因此获得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称号,下步还将承担起铁人三项赛、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的户外山水体验。开化清水鱼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代表,在“双游”工程的大力实施下,清水鱼“扩面增量”效果显著,今年预计将完成300口“千口精品坑塘”建设,打造一三产融合发展的清水鱼综合体、清水鱼特色村10个,清水鱼年产量将突破1900吨,清水鱼链上产值将达1.8亿元,成为全省首批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创建试点县,并荣获首届浙江农业品牌百强榜单。

  2014年,我县在全省创新性提出天然水域“四禁”,打造了一批批人鱼和谐溪流,今年又在“禁采”的基础,全市率先完成砂石资源经营整治,按照“四边三化”的要求,对“两路两侧”的砂场实行全面搬迁、整改,截至8月,全县38家经营点全部整治到位,并实现就地复垦、植绿,无一反弹。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以马金溪为主,开化水库为核,池淮溪、龙山溪、马尪溪、苏庄溪四大溪流为辅,157座水库山塘为珠,万口清水鱼塘为点的“一轴串一心连四溪带百库通万塘”的水利渔业发展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如今,马金溪沿岸的百姓,只要步行20分钟或骑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风情别致、景色宜人的滨水绿道,其他地区的村民也只要在方圆10公里内观赏到水清、流畅、景美、鱼欢的人鱼和谐溪流或水景观公园。

  “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全面部署了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大花园’作为美丽浙江的金名片、绿色发展的大平台、美丽经济的新形态。我们水利工作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河’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大力倡导‘人水和谐’,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形成具有源头特色‘清水河道、碧水塘库、秀水溪渠、洁水渔业’的水利渔业风情带,真正实现‘水美城镇、水秀乡村、水韵庭院、水富百姓’的和谐画卷。”县水利局局长朱佑斌表示,接下来将推出“567”水利发展工作举措。一是要打好“五张王牌”,即围绕“源头特色、生态本色、创新底色、产业绿色、富民金色”开展水利建设,让水利建设服务于大花园建设。二是要抓好“六大行动”,即梦里金溪.百里画廊行动、大美源头.清水河道行动、匠心绣珠.碧水塘库行动、剿Ⅲ治微.秀水溪渠行动、节能减排.洁水渔业行动、比学赶超.水利铁军行动。三是要建好“七大工程”,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清塘美河工程、建库强塘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工程标化创建工程、生态渔业富民工程。利用3-5年的时间,完成100公里滨水绿道建设、200公里主要流域的综合治理,200万方的河湖库塘清淤疏浚,32座小型水库、70座山塘的除险加固,实施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改造提升涉及2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工程,完成85处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创成省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实现生态渔业经济总产出在3.2亿元以上。

杨梅河整治工程 邹水根摄

金溪美化 程育全摄

河畔整治 李益华摄

防洪大堤 邹水根摄

开化绿道 余问清摄

护渔在行动 余问清摄

农饮水工程

坝头水坝建设 段刚毅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葛宏培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