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黄山茶叶博览园建设推进有序

2017年9月11日 16:06

  “沿着现在这个新修的台阶上去以后,将会新建总长360米左右的3排栈道与错落有致的50幢小木屋。”9月8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正在全力打造中的大黄山茶叶博览园时,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杰星正在现场指挥工人加紧赶工。

  大黄山茶叶博览园项目是我县2016年“四大工程”重点项目,也是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的一个建设点。该项目由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投资新建,计划总投资8700余万元。项目分三期实施,建设内容为山地自行车赛道建设、集镇至景区公路交互点及公路清理、游客接待中心及配套建设、茶鱼养殖场建设、立体种养殖示范基地、红花油茶基地、野茶保护基地、百年古茶园、古法制茶体验厂、木屋酒店等。

  “这个项目实施到目前,已经先后投入了5000余万元。”陆杰星带领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建成的子项目包括:长在树林里的茶叶1339亩,其中茶叶种质资源保护基地310亩;茶园主干道及自行车骑行道11公里,其中硬化7公里;500吨供水工程;古法制茶体验厂;百年古茶园;省级标准茶厂和初制茶加工生产线;以及原生茶文化园、茶艺中心、山顶品茶亭6座。“这段时间,我们正在进行木屋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及配套建设、茶展馆等建设事项。其中,木屋酒店的四幢样板房今天开始安装,预计本月底前能够完成;茶鱼养殖场建设已经完成5亩,并培育了一批吃着茶叶长大的鱼,接下来要再扩建5亩;游客接待中心的停车场建设则规划在2018年竣工……”

  茶山起伏,满目翠绿,屋角木亭隐匿其间,鱼儿嬉茶,边走边看这如诗如画却又原乡味浓的大黄山茶叶博览园,我们相信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提升开化龙顶茶的绿茶品质和文化品味,加快茶产业、茶生态、茶经济和茶文化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为开化县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路径示范,为全县打造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提供带头示范作用,还可极大提升大黄山村的村庄整体形象,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张梦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