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葡萄串起城畈村的致富路

2017年9月7日 18:27

  眼下正是葡萄甜、瓜果香的季节。在音坑乡城畈村,150余亩葡萄陆续上市,采摘、装箱、叫卖……忙碌的人们收获着葡萄带来的喜悦。由于这里种植的葡萄口感好、品相佳,四面八方的客商慕名前来收购,该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9月1日上午,记者在音坑乡王家店晖晖农场看到,葡萄园内人头攒动,葡萄架上一串串熟透了的葡萄晶莹饱满,好似一颗颗宝石,惹人喜爱,葡萄架下不时有游客采摘品尝、拍照留念。“每年葡萄成熟的季节,是我们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时刻,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摘葡萄、买葡萄,不仅带动了葡萄的销量,价格上也很有优势。”晖晖农场农场主张飞宇一边接待游客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葡萄园里有‘黑宝石’‘红玫瑰’‘巨玫瑰’‘金手指’等10余个品种,为使每一串葡萄都营养足够,长得饱满,我们还探索出了探索有机水果种植模式,让葡萄园里的葡萄串串都是精品。”

  如今,葡萄产业成为城畈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全村有1/3的人发展有机葡萄,除了充分利用本村的土地,他们还在邻村、邻区承包土地,壮大葡萄种植规模。“葡萄富了农户,也带动了其他村民们的的就业。”城畈村村之书张启林介绍,目前,村里有葡萄园150余亩,葡萄品种以玫瑰香为主,今年葡萄每公斤收购价格20元左右,每亩成本在3000元左右,初算下来一般种植户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

  葡萄成为村里的摇钱树,音坑乡又思索着如何把葡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据悉,目前,音坑乡正在大力发展集葡萄种植采摘、休闲观光及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每到葡萄成熟时节,还会举办“葡萄节”、民俗表演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项目吸引游客。“通过开展以旅促农的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集聚了人气,游客越多,葡萄就不愁卖,村民的收入也就有保障了。”音坑乡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该音坑乡将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增加农业效益,做强旅游观光农业,吸引更多游客,让葡萄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