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织好“一张网” 聚力“大花园”四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2017年9月4日 16:24

  “一张网”是治理服务,重点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问题。

  这张网是“服务网”,解决那些看似琐碎却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儿;这张网是“平安网”,为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固有力的屏障;这张网是“捕梦网”,能够精准地把握民情与民意,知道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这张网是“幸福网”,兜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大福祉。

  治理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强化服务理念。织好治理服务“一张网”,要牢牢坚持党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着力构建以“党建+”“互联网+”为特征的基层治理模式。

  织好“一张网”,要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县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建设,打造“云”基础数据库,打破部门资源壁垒,加快“网网相通”,促进资源集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优化政府的办事流程,增强服务民生的本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力、更省心。

  织好“一张网”,要全面深化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推行智慧党建综合治理系统,实现党建引领、信息应用与网格管理紧密融合,切实解决“看到的管不到、管到的看不到”问题。配齐配强“一长三员”网格力量,打造“全科网格”,把工作实绩作为量化考核、绩效评价的标准,把网格员打造成“移动探头”。

  织好“一张网”,要做好“互联网+”文章。念好“叮盯钉”三字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线下”与“线上”联动,形成一套“归口收集、分流交办、答复反馈、监督制约、考核奖惩”的工作闭环。从这个意义上讲,是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能够让开化百姓享受到理念转变与技术手段革新带来的红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