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古田石鸡的由来

2017年8月14日 16:00

  据说在古田山,流传着这样一个与石鸡有关的传说。南宋年间,在古田山住着一条千年修炼的蛇精,常年吸天地之灵气,收日月之精华,加之古田山清幽之隐匿,它终于修炼成精。

  有一天,蛇精化成了一名道士,来到了位于讴岭(即小山岭)之顶的铁佛寺。但见该寺规模宏敞,内供铁佛,硕大雄伟,其寺后有云烟古塔,每逢雨后,青烟袅袅,实为奇观。道士见此佳地,决定留此继续修行。由于道士本身是蛇精出身,不久,这处神灵之地受了妖气之扰,渐渐失去了灵性,前来参拜的人也就越来越少,香火每况愈下。这铁佛寺的当家和尚姓汪,却是个极为贪财之人,这下可把他急坏了,挖空心思想办法让这香火再旺起来,可终不如愿。其实这道士内心也很是着急,香火不旺了,说实话,他日子也就不好过了。二人天天喝闷酒,以解愁绪,言谈间,他们想到了如何去开化境内招财的绝招,这下把他们乐得频频举杯庆祝。

  原来,这个道士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到开化城里各处水井去投毒,施展魔法,让市民一个个都得大肚皮病(即血吸虫病),到处寻医问药均无果,只好来寺求佛,便只有吃了道士特制的两颗药丸才能缓解病痛。然而贪心的二人,把药丸卖到了十两银子一颗,市民无奈,只有含泪掏钱治病,有些家境贫困的,为了治病,弄得倾家荡产的地步。这样一来,二人很快就发了大财。

  此事引起了市民的极大愤怒,当时县里捕快之头是济公和尚的徒弟,他带着人马,前往铁佛寺捉拿二人。然而道士本领太大,功夫超强,无人可以拿下他,捕头即快马赶往杭州灵隐寺找师傅济公来帮忙。

  济公得知事情原委,随即展开追查,得知道士原是蛇精的化身,立即赶赴铁佛寺。蛇精得知济公要来开化,知道自己不是他的对手,于是化身附在铁佛上。济公进入大殿睁开佛眼回望,只见铁佛身上有股黑气,知是蛇精所化,忙口吐三味真火,直喷铁佛,蛇精一看不妙,立即化成一道黑烟,“嗖”地逃回了古田山,济公追赶不停,直把蛇精逼到古田山瀑布下的石壁边。

  最终,蛇精敌不过济公的法力,只得跪地求饶以求不死。济公允他不死,但要他把口张开。蛇精保命要紧,连忙张口,济公手指一弹,一颗药丸就飞进蛇精腹部,为其去掉毒汁,接着济公大喊一声“变”,蛇精不由自主的缩身就地一滚,变成了挺着一个大肚子的石鸡,自此,永远置身于这阴暗潮湿的石崖壁里。

  济公回寺后,另外做了特制的药丸给市民吃,大肚皮病终于得以医治,并重修了铁佛寺。从此,铁佛寺恢复了往日的繁盛,香客游人,拜佛游览,络绎不绝。据清·乾隆年间所著的《济公传》,就有济公曾来此降伏蟒精,普施灵丹,救治鼓胀病(即血吸虫病)的记载。 从此,古田山就多了这一新奇的动物,人们用其作为美食之食材,那是绝对的够鲜够味,够营养够天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林圣艳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