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给高温下的劳动者多些关爱

2017年7月26日 16:22

  连日的高温天气席卷开化县,天气炎热,酷暑难耐。近日从媒体上看到,有关部门及时为一线高温下作业的工人们送去西瓜、茶水和防暑降温用品等,使工人们感受到一丝的凉意,值得点赞!

  要知道,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有很多室外岗位,比如公路建设养护人员、建筑工人、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长期在高温下从事高强度劳动,付出的艰辛和劳累是那些在办公室办公人员所难以体会到的。

  笔者以为,高温关怀除了适时送清凉以外,可以试行夏季错时工作制,尽量避开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另外,也可以为高温下工作的工人们每人配备水壶,或者在露天工地附近搭建遮阳篷,配上电风扇等,并为工人提供充足的饮用水(茶水、盐水等)、清凉饮料(如绿豆汤)等。同时,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也要及时。

  最新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已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强化了执行力与责任追究。只有心系一线职工,心里时刻装着那些坚守在高温一线,在烈日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才能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才能为他们搭建起防暑降温的“遮阳伞”,才能让高温下的劳动者真正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清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