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民营企业为二次成长找“保姆”

2017年5月31日 18:23

  5月25日上午,记者如约赶到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占仁燕正忙着召集相关部室负责人评议本月的员工绩效。会议被临时打断了,接下去还要接待一批重要的客户,只能给我们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忙而有序,自信干练,这就是作为公司董事会请的职业经理人占仁燕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2007年,占仁燕离开江山本地一家上市公司,受聘为“雷士灯具”前身衢州飞博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以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为己任。占仁燕走马上任后,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没有客户寻找客户,没有市场开拓市场,没有新产品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短短五年时间,企业销售额翻了三番,产品结构从传统的单一节能灯增加到包括LED在内的数十个市场流行品种,一家生产“光源产品”的企业升格为生产“灯具产品”的企业,走进了一个更大的产业舞台。

  “近两年来,我们努力通过机器换人抓效率提升,通过产品研发抓产品转型,通过科技创新抓工艺优化,效果不错,去年在出口贸易方面,‘雷士灯具’位列衢州市同行业前三,今年前4个月完成了4个亿的销售额,为公司历史同期最好。”占仁燕说,看到企业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发自内心感到高兴。

  “雷士灯具”通过聘用职业经理人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是近几年来江山市注重培育职业经理人队伍,发挥职业经理人作用的成功案例之一。申达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江山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科润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杰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都从这方面的改革中尝到了甜头。

  江山民营经济发达,特别是家族式管理企业较多。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成功后,面临着二次创业的瓶颈,越来越多的的民营企业主认识到通过吸引现代职业经理人的加盟,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江山经信局局长吴松高认为:“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中的高端人群和领军人物,是一个新的职业阶层。尝试推行职业经理人培养、聘用机制,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民营企业摆脱家族圈子的束缚,为企业的二次成长找到一个负责任的‘保姆’,同时让‘董事长’们从繁杂的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考虑企业的长远规划。”记者了解到,2012年开始,江山市启动了职业经理人才培养基础工作,今年更是将职业经理人培养建设纳入当地的人才激励政策,引导加快职业经理人才的培育。目前,江山共获省杰出职业经理人“金马奖”5人,省优秀职业经理人“金牛奖”4人,获奖人数为衢州市第一,并成为浙江省首个中国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与认证的试点基地。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志军 邓亮 报道组 程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