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穿越千年古官道 体验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2016年12月26日 16:56

  猛轰油门冲下河道,溪水飞溅;跌跌撞撞,爬上40度的陡坡……12月24日,由县新闻中心和林山乡政府联合主办的“三边古道行,穿越深山岭”越野体验活动,在林山乡塘源口村深山岭的千年古官道激情上演。

  上午8时40分,来自衢州三衢马帮和我县钱江源俱乐部的30余位车友驾着爱车,迎着冬日初升的太阳,浩浩荡荡地从县城出发,向林山乡塘源口村深山岭疾驶而去。当车子行驶到塘源口村举塘自然村时,清澈的溪水,宽敞的河道瞬间激发了车友们的越野热情。来自钱江源越野俱乐部的邱荣华第一个冲入河道“狂飙”起来。壮观的场面,飞溅的溪水,不仅赢得了村民的喝彩,也吸引着其他车友,他们纷纷驾车驶进河道。

  经过一番预热之后,大家继续向着深山岭进发。一路上,大家尽情沉醉在秀丽的风光之中,心情格外欢畅。从大源自然村深山岭底开始车子驶入山道。壁立的山体,盘旋的林道,像是天公抖落的银练,从云端直坠岭底;又像是曲身蓄势的金龙,昂道直窜云端。在山顶上,有的使出自家绝技,爬上40度的陡坡。有的则忙着用手机拍摄眼前的美景。“从来没有发现自己家乡还有这么美地方!”站在深山岭顶上,来自林山乡下江村的钱江源越野俱乐部队员张雨登惊叹到。

  中午时分,车友们离开深山岭顶,经过大源坳,来到了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

  从大源自然村到黄塘村约8公里。“全程风景很好,弯弯曲曲的山道感觉十分舒适、轻松。”来自三衢马帮的“冷风”说。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加过国内的很多越野活动,与其他地方相比,这条林道更适合休闲式的越野自驾游。“整条林道坡度较平缓,难度系数几乎没有。”

  天色渐暗,夜幕慢慢地降临,一辆辆越野车一字排开停在大源坳。包饺子、挖冬笋、燃篝火、烤全羊……一场穿越千年的深山狂欢曲拉开了序幕!

  “来,来,来,面条烧好,要吃的赶快了!”山上没有美味佳肴,一碗面条也令人感到满足。熊熊的火光与车灯交相辉映,令这场晚宴更加浪漫、温馨。“全羊烤好啦!”伴着大伙的吆喝声,整个晚宴进入了高潮。

  “今天真的太好玩了!”6岁的乐乐小朋友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他的妈妈汪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参加过很多的越野活动。“我觉得这次的越野活动很有意思,尤其是一路上原生态的自然风景格外迷人!”链接:插花娘娘岭,古名深山岭,位于开化县林山乡舜山村、西山村南面,塘源口村大源自然村东北,以现舜山村古名深山而得名,海拔597.2米。据《开化县志稿(民国38年)》记载:“深山岭,在县东北四十里,又少南十里蓼岭,与常山县接界。”属千里岗山脉。是古代我县通往淳安、杭州、衢州一条交通要道。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