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课堂变车间 大师成教师——开化职业中专“谷青班”用工匠精神打造根雕大师的摇篮

2016年12月21日 16:15

  “看到开化职业中专”谷青班“孩子们四个多月来已经能熟练雕刻小东西,未来开化的根雕大师后继有人了。”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文宣办主任傅家龙在点评学员们的处女座时惊叹地说,“此次学员作品展示就是验证,他们的作品很独特、有创意。我相信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会给根雕产业带来新的活力,这里将会是根雕大师的摇篮。”

  开化职业中专“谷青班”工作室坐落在学校根艺园的操作区,看起来并不起眼,走进去却别有洞天。20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各种根雕素材和根雕用具。操作间里,学员们被飞扬的木屑笼罩,却仍专注于手上的工作,他(她)们的生活里充满了枯木逢春,败根回生的精彩。

  他们是如何培养新一代根雕大师?得到的回答是:创新课程+特色培养

  开化职业中专“谷青班”是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技能大师徐谷青亲自参与筹划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根艺专业的订单班,目前有男学员15人,女学员11人。采用校企联合制订招生方案,在人才培养、选择性课程设置、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学校指导与支持。除了每周二、三、四下午的操作课外,还安排了语数英以及素描、古诗词欣赏等有助于提升根雕艺术修养的精品课程。

  校聘根雕大师鲍水清所带教的这26名徒弟,从最初的一无所知,经过鲍水清悉心指导以后,普遍取得了长足进步。 “我徒弟郑华福这次作品展示获得一等奖,他肯吃苦也相当有悟性。”看着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一步步成长起来,鲍水清很欣慰,“我们要把他们培养成富有艺术修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人才!为开化的根雕产业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

  开化职业中专为了提高“谷青班”学生的根雕艺术修养,不但把大师请进来,而且也让他们走出去。每月安排学生在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见习三次,体验大师的风采。在2016年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制作大赛上就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谷青班”的学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根雕大师零距离接触,目睹了大师们杰作的同时对自己也有不小的触动。“以前报这个专业的时候只是出于好奇,经过这几个月大师的指点,我顿悟了很多,不仅要把技术课程练扎实而且还要在艺术课程上多下功夫。”“谷青班”的女学员汪克勤深有感悟。

  “学校目前已申报了中职大师工作室,今后,学校在有了充分的课堂教学,打好基本功之外,学校将引入‘大师工作室’进行实践教学。”开化职业中专校长施卫告诉记者,“师徒相承的优点我们要吸收,此外,我们再利用新兴的多媒体技术来对学生知识化、体系化教学,让学生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谷青班”的26名学员目前已被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预定一空,毕业后将走上工作岗位,前途一片光明。正如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所言,未来的职业教育就是要职校进园区,教室在车间,老师是工人,就业在当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程正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