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废中掘宝 根中造境——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精彩作品选登

2016年12月8日 11:39

  12月7日,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大师邀请赛)颁奖典礼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隆重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而颐,县领导杨国云、何成良、汪涌及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与国内根雕大师、行业专家、参赛选手等共同出席活动。

  据了解,“‘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自201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并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果。而在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大师邀请赛)中,来自浙江、福建、广西、四川、湖北、陕西、海南等七个省区的14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纷纷围绕“养心”这一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为主题,展开了为期4天的的创作比拼,展现出了国内一流的根雕艺术水平。

  进入评审阶段后,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邀请的雕塑专业知名专家、教授和工艺美术大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一行,对本次创作大赛选送的14件根艺作品进行现场评审。评审中,专家们以材料运用、创意美感、题材特色、作品内涵、工艺技巧为评奖依据,分别对照作者的构思、创意、选材及雕刻功底与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逐项点评、打分,并评出了醉根奖(特等奖)1名、创新奖2名、神韵奖3名、匠心奖8名。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部分优秀获奖作品。

  醉根奖

  作者:张德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长醉根宫卧佛国》

  材质:黄心楠

  评委评语:

  作品构思奇妙,立意深远,手法浪漫,处理大气。能塑造醉美人杨贵妃形象雍容华贵,富态生动自然,极具神韵。作者废中掘宝,因势象形,熟练运用根雕语言及根材肌理,从而使作品有别开生面的修禅心的意境。该作者应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根雕作品佳作。

  创新奖

  作者:高金山(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沃土》

  材质:阴沉木

  评委评语:

  作者充分运用桫椤木根材所具特征与材质美,采用极其简略的表现手法,形象含蓄、突出反映四季大地之神流淌的生命赞歌,与根材的形、质、泽相融合,达到人天同构,天人合一的效果。作品大气、概括、质朴,是属于有创意有思想的根雕作品。

  唯人物形象尚待加工,力求简洁而精准。

  作者:吴筱阳(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纵横山水间》

  木质:楠木

  评委评语:

  作品构图完整,构思巧妙,主题鲜明,大面积山崖与下方人物处理有节奏、有对比、有疏密、有变化,静中求动,情景交融,人物形象与虎的造型生动准确,很好的表达了主题,足见作者的艺术功力与驾驭根雕语言的不一般功力,是一件有相当水准的根雕精品。

  神韵奖

 

  作者:葛安飞(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秋江渔歌》

  材质:金丝楠木

  评委评语:

  该作品较大气,利用自然形态、纹理,运用浮雕技巧,刻画小舟、岩石、水浪场面,给人以较好意境。评委一致认为整体较好,大气,把材料的自然美充分的表现出来,并把船、人物等完整刻画。

  不足之处,上面还需提高,更加完整,人物还需表现细致,使作品更加有气势,作品尚待深入加工。

  作者:李石成(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斜风细雨不须归》

  材质:阴沉木

  评委评语:

  该作品借用唐代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中的一句“青箬笠,绿蓑衣”作品较好表现渔翁形象,作品整体比较完整,技艺与原材料自然美利用到恰到好处,评委认为还是一件较好的作品。

  作者:王东海(广西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名:《高山仰止》

  材质:红豆杉

  评委评语:

  该作品取材于一段并不完整的红豆杉树根,高耸的形态和垂直的线条颇具美感。塑造了参禅佛法的高僧的虔诚形象,作品完整,具有雕与不雕,人工与自然融合之美。缺点是雕与不雕之间缺乏过渡,两部分有点脱节。山壁上不必出现达摩或圣人之形象,把现实与幻想放在一起,破坏了写实风格的整体性。更何况“高山”即为圣人,见高山而仰止即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刘祺然 丰智慧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