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暨神工天趣园落成典礼举行

2016年12月7日 15:58

  “我宣布,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正式开幕。”12月7日,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落成典礼,在我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隆重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宣布文化节正式开幕。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杨明贤,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而颐,市领导陈新、李锋,县领导项瑞良、张伟刚、华寿军、余尧正、周玲娟、程君标等和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到场祝贺,并共同按下开幕启动球。

  开幕仪式上,县委书记项瑞良首先代表开化县四套班子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级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根宫佛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时值初冬,国家公园云雾缭绕,如诗如画,根宫佛国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根宫佛国是镶嵌在浙西林海上的明珠,是屹立在开化国家公园里的瑰宝。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历经五载,每一次的举办都给游人以惊叹,每一次的揭幕都给世人以震撼。全面激发和展示了根宫佛国的实力、魅力和潜力,汇聚和提升了开化的人气、财气、名气。希望通过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的举办,让更多的人走进开化,认识开化,热爱开化,让更多的信息、文化在活动中得以传播、交流,真正把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办成展示风貌的窗口,对外交流的平台,加快发展的里程碑。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在致辞中说,“世界根雕在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开化根雕从唐代兴起,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艺、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的、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相信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的建成,对推动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此次文化艺术节对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文化品牌,发掘和宣传根雕文化,推动民间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重大作用与意义。

  据了解,本届中国根雕艺术文化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活动主题是“合作、创新、跨越”。整个活动从12月2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内容包括“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中国根雕艺术学术论坛、亚洲旅游论坛走进根宫佛国、浙皖赣三省5A景区旅游联盟大会等主题活动。其中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浙江、福建、广西、四川、湖北、陕西、海南等省、市、自治区的14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参加现场创作比赛。

  开幕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市委书记陈新,县委书记项瑞良,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共同为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揭牌。

  神工天趣园占地面积10785.5平方米,以传承与发展民间手工艺行业,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有13幢汉唐风格的仿古建筑,每幢建筑单独成套,设有展示厅,创作室,会客厅,起居室等,可供工艺美术大师们从事艺术创作、展示与学术交流。它的落成对于中国美术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的14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各地委员代表,以及特邀嘉宾、省市新闻媒体,各乡镇、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开幕仪式。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丰智慧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