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国9个 浙江唯一 开化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2016年7月26日 17:04

  7月26日上午,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开化凭借气候独特、生态优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休闲旅游四季皆宜等诸多特点,成为全国首批9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地区,且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今年是首次举办评选活动。根据《“中国天然氧吧”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的区域可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在经过公开征集、自愿申报、初步审核、实地考察、统一监测、专家评审等环节,最后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议认定,并向社会公布。

  2015年,开化县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45,全年99.4%以上天数达到优良级别,PM2.5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出境水I、II类占比高达98.3%,森林覆盖率达到80.7%。中心城区负氧离子浓度为3770个/立方厘米,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最高浓度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1000至1500个/立方厘米)的50倍。

  “北纬30度的神奇纬线穿过,铺开水墨画卷。莲花峰尖的一泓清泉流淌,孕育钱塘潮涌……”在开化县的颁奖词中,组委会简洁明了地介绍了开化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生态保护中所做的努力,赞许了开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并赞誉:开化山大开水长流,自然最大化。此处和居、和谐、和美;此身开心、开阔、开放。朝圣之旅,诗意栖息,等你而来……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