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荷花社区有个创卫“夫妻档”

2016年6月2日 17:29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大地,还有不少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正在酣睡中时,而胡凤娥一家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们夫妻二人各自都在做着工作的准备,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正在为创建卫生城市出一份力,原本平淡无奇的家庭因为这么一份“分外”的工作而变得温馨祥和,忙碌而精彩。

  妻子:“拼命三娘”

  “拼命三娘”胡凤娥今年已经60多岁了。退休后,她主动加入到荷花社区突击队队伍中,承担起社区里宣传的工作。创卫开始后,胡凤娥每天早上6点多便到社区检查小区楼道内的卫生情况,对不文明的卫生行为进行劝导,遇不能处理的事及时向社区反馈。

  “人武部宿舍楼道已经清理,江滨路24号5楼堆放杂物,拉丢……”在胡凤娥学习笔记上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每天工作日志。为了创卫,她的足迹踏遍了小区的角角落落,有时为了达到创卫要求,常常会触动一些住户的利益,如小区内不能有乱搭建、乱堆放,但要让住户将楼道上的杂物拿回家中实在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面对这种情况,胡凤娥同她的同事们常常是陪着笑脸一次又一次地给群众讲政策,动手帮住户整理东西,用细心、耐心逐步化解矛盾。

  “他们着实是不容易,年纪这么大,每天还要上上下下跑楼梯100多次,有时还要被一些住户骂。这个时期,他们不分白天晚上的付出,才是最辛苦的!”荷花社区主任徐苏芳说,在通过胡凤娥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他们共做通了200多户业主的思想工作,清理堆积杂物100多车。社区的住户都说,是我们老年志愿者队伍的用爱心浇灌开了社区创卫之花。

  丈夫:“闲事片长”

  “闲事片长”徐日光是胡凤娥的爱人,是县创卫工作小组的创卫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芹北、荷花片区日常巡查工作。说起徐日光创卫历程,还得感谢他的妻子胡凤娥。有一天,妻子胡凤娥对丈夫说:“现在社区创卫忙,你也退休了空闲着,不如就参加巡逻队吧。”徐日光也觉得有道理,便报名参与当中。

  每天早上,徐日光不等上班就提前赶到社区,跟着公安、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巡查社区的卫生状况,除了检查、保持片区环境外,还要规范各街道的车辆停放秩序。同时面对日常管理中的各种问题,不善言辞的他总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给市民和经营户讲解创卫知识,帮助他们将物品摆放整齐。“别看老徐年纪大了点,但可一点不比我们年轻人差,他每天来回巡逻要走10多公里,搬东西、维持秩序……各种脏活、累活抢着干。”说到老徐,同事们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在徐日光夫妇的带动下,荷花社区现已有300多名社区居民成为社区"156"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

  记者感言:

  在一场全县范围的创卫运动中,一些来自普通市民的力量汇聚成一股推力,彰显了公民社会的个人力量。徐日光夫妇,以一个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在分享着文明和谐社会成果的同时,激情涌动、同心协力地参与创卫工作,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反映了公民对于社区、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感,同时,也昭示着我县在创卫乃至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光明前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