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开化: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2016年3月15日 19:04

  最近,开化火得不要不要的,整个浙江乃至全国都在关注开化的“多规合一”!今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报《浙江开化: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时长将近五分钟!今晚的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也一并播出!小伙伴们都看电视了吗?在这里,小编特意把视频找来了,快来看看吧~

视频简介

  《浙江开化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浙江衢州开化县,2014年8月被列为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目前开化的试点方案正由国家层面组织相关的专家评审。今天的联播,带你去看开化县如何通过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城乡统筹。

视频说明

  浙江衢州开化县,2014年8月被列为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目前开化县的试点方案已经出炉并报国家评审,他们将用一本规划、统一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城乡统筹、生态优先。

  浙江衢州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每年县里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就有50多个,过去这些项目在开工之初,都会引起规划、国土、招商等多个部门的“唇枪舌战”。

  这种状况,在开化县的很多建设项目审批中都会碰到,国土、规划、城建、农业、水利、交通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规划图,这就造成了上同一个项目,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协商。

  如何避免多个规划之间的“冲突”?开化县正在探索的破解方法是“多规合一”。2014年8月以来,开化县着手建设“多规合一”的试点工作,以规划体系、空间布局、基础数据、技术标准、信息平台、管理机制“六个统一”为核心,实现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各部门制定规划前,必须依照全县的总规划来实施,与此同时,开化县将各部门数据进行统一,建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总平台,实现共享共用,避免各部门因规划矛盾相互“打架”。

  而“多规合一”的核心在于重构空间管理体系。在试点方案中,开化县将总体规划分成三大空间来布局:绿色区域为生态保护区,占50.81%;黄色区域为农业生产区,占41.12%;红色区域为城镇发展区,占8.07%。区域划定后,所有不符合定位的,都会严格调整。比如音坑乡,在总规划方案中被列入了农业生产区,乡里一座有着十多年历史的砖瓦厂开始拆除,传统的制砖流水线将被保留下来,未来这里会成为一个窑文化的主题展览馆。

  “多规合一”方案,为开化县未来发展绘就了“一张蓝图”,当地哪些项目该发展,什么行业该淘汰,一下子就清晰明了了。现在,开化县已淘汰搬迁企业达到123家,否决“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35个,涉及投资额超过56亿元。

  在开化县的“一本规划”方案中,生态保护区域占到了50%以上,未来他们将进行国家公园、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等5项国家级试点,将全县作为一个大公园来规划、建设和管理。

  【新闻短评】浙江开化县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多规合一”模式,破解了城市发展中,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相互掣肘的难题,是立足当地实际,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成功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败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地方治理要统一规划、明确边界,不折腾、不反复,管理上提高效率,发展上形成合力,才能绘就绿、富、美的新蓝图。

  浙江衢州开化县,2014年8月被列为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目前开化的试点方案正由国家层面组织相关的专家评审。今天的联播,带你去看开化县如何通过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城乡统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