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高粱映红村民致富路

2016年3月15日 16:22

  “今年村里种植的人肯定比去年要多了,现在主要是抓紧做好种子的订购,等油菜全部收割掉就好开始准备了。”3月10日下午,在大溪边乡上安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正在与村监会主任方献富商讨今年高粱种植工作。

  “去年是上安村第一次种高粱,村民们都有自己的担忧,既怕产量不高也怕效益不好,所以只是试着种一些。”余雄富告诉记者,2015年全村共种植240亩,每亩产量800多斤,共收获高粱19万斤,按每百斤140元算,全村共增收26万多元。“去年我们还试着酿了一些高粱酒,品质很好,买的人非常多。”余雄富说。

  说起高粱种植带来的“好处”,村民们一个个都笑弯了腰。“种高粱好!好!好!”今年69岁的村民余贤宝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口说了3声“好”。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6亩多的高粱,收割了5000多斤,后来按百斤140元的价格卖给外地老板。“加上政府补贴,仅几个月时间就收入近万元。”“种高粱比种稻谷更划算。”余贤宝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虽说亩产两者基本相同,但高粱每百斤140元,稻谷每百斤120元,一亩高粱的效益比稻谷的效益要多160元。除此之外,种高粱的成本比种稻谷小。

  远远望去,层层叠叠的红高粱,犹如天边的晚霞,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也是继油菜花之后,大溪边乡又一吸引游客的“金名片”。“高粱红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有一波波游客前来观赏。”余雄富说,公路两边停满了车,村里的农家乐也红火了。“那段时间,天天有人来我这里吃饭,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0多人,那一个月就赚了8000多元!”上安村农家乐万和野菜馆老板娘丰东英笑着说。

  “到去年年底时,高粱不仅销售一空,而且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余雄富相告,看到了高粱带来的效益,村民们的信心增加了,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村民们都主动来询问今年种植情况,邻近几个村的村民也纷纷前来“取经”。“今年我们还准备办一个酒厂。”

  “从去年的种植情况分析,今年农民的热情会更高,我们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由一个村扩大到三个村,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亩。按‘一乡一品’发展思路,将高粱打造成特色产业。同时,通过创建独特文化旅游景观带、引导农民开办酒厂等方式,拓宽红高梁产业链,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说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大溪边乡党委书记朱晨号充满了信心。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