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干项目 干出“杨林味道”

2016年2月22日 14:17

  2月15日(正月初八),本该是走亲访友、舒放心情的时候,杨林籍客商颜喜勇难得回到家乡,却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在位于杨林镇平川村苦竹坑的西越霄龙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机械手臂来回穿梭,颜喜勇介绍:“这两天先把场地整理好,为接下来的奠基仪式做好准备。”

  颜喜勇是杨林镇平川村人,现任昆山博古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副总,2015年,响应“开商回归”的号召,回到家乡杨林镇谋划了西越霄龙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园项目。他说:“有返乡创业的利好政策,还有镇政府的贴心服务,杨林镇的创业环境有了大变化。当然,最重要的是,作为杨林客商都有的想为家乡发展做点事的情怀。”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深入,杨林镇顺势而为,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关隘风情小镇。随着杨梅河整治工程、节水灌溉工程的完成和杭新景高速公路以及九景衢铁路的开建,杨林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创业。2015年,共有50多批客商来到杨林进行投资考察,其中,有9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有望在2016年开工建设。

  据了解,2016年,杨林镇围绕国家公园建设,以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精品农业、公共服务为重点,安排重点项目10个,其中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9个,当年计划投资13440万元。西越霄龙生态农业观光园、风情小镇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计划于一季度开工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产业,产业强才能持续发展,今年杨林力争在绿三角、南华山、云雾山和桃花源四大重点招商项目方面有所突破。”杨林镇党委书记余永建表示,2016年杨林镇将以项目为抓手,大干项目,补齐产业短板,干出“杨林味道”。

   2016年杨林镇十大项目

  一、西越霄龙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园项目

  西越霄龙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园位于杨林镇平川村和号岭村之间,由回归的杨林籍“开商”-昆山博古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伙人颜喜勇独资创办,总投资5550万元,项目已征用土地4亩、流转土地800亩。该项目致力于打造集游乐观光、养生度假、现代农业种植、拓展培训和书画写生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度假景区。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决策咨询和规划许可。

  二、南华山花卉摄影基地项目

  南华山花卉摄影基地由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投资,该项目拟在东坑口、云山桥、川南新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用于栽培种植樱花、紫薇、白芨、蜜柚等花卉、中草药和果树,并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提供摄影、餐饮和住宿等服务,依靠现代农业科技,着力打造一个集观赏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该项目一期投资1000余万元,现已在东坑口村流转土地500多亩,并已种植了200余亩美国紫薇。

  三、开化中亿现代有机农业园建设项目

  开化中亿现代有机农业园位于杨林集镇西北面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和317省道之间,由浦江籍客商投资,主要经营樱桃、蓝莓、草莓、蔬菜等有机果蔬的培育、种植、销售,并配套建设AAAA农业观光景区,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该项目总投资5378万元,用地400亩。目前,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已制订,并基本完成土地流转400余亩。

  四、南华山无花果产业园项目

  南华山无花果产业园由浙江南华山无花果产业有限公司投资,项目采用公司+农场+农户模式,除建设标准化无花果基地外,还开发生产无花果果汁、果干、果脯、果酱、果粉、无花果提取物等系列产品。项目一期总投资1200万元,拟流转土地1000余亩。目前,该项目已在杨林村、云山桥村流转来的380亩土地上种植了无花果。

  五、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新建食品项目

  该项目拟建于杨林镇友好村,总投资7500万元,由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建设一套农副食品包装生产线和一条山茶油加工生产线等装备,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特色农副食品2500吨,食用山茶油54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2000万元。目前,该项目65亩土地已挂牌出让,所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六、平川旅游产业孵化园

  平川旅游产业孵化园位于杨林镇平川村和川南新村交融处。该项目对接周边观光农业园和云雾山旅游开发,利用杭新景高速公路废弃搅拌场建设具备休闲、度假、观光、游乐、餐饮、居住和电商等多种功能的旅游产业孵化园。项目用地41亩,第一期拟投资1000万元。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规划许可,土地已完成预征用,并从农保区转为待建区。

  七、风情小镇游客集散中心项目

  杨林游客集散中心位于杨林集镇所在地东坑口村。该项目用地4000余平方米,拟投资700万元,主要建设三幢融入关隘元素的连体建筑和休闲广场,可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客房预订、票务预订和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集镇面貌,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动培育特色旅游商品“绝活”市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论证和土地征迁工作。

  八、杨林“三色”游步道项目

  2015年12月,杨林古道被省林业厅评为“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今年杨林镇趁势而为,谋划实施南华山方志敏小道(红色)、风情小镇健身绿道(绿色)、浙赣关隘古道(古色)等“三色”游步道。“三色”游步道总长30余公里,通过沿途的优美风光、红色遗址和古关隘将杨林镇霞光村、东坑口村、川南新村、号岭村以及江西省德兴市昄大乡革命老区有机连接起来。项目总投资280余万元,主要用于建设休憩亭、指示牌和部分路段硬化及铺装。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现场踏勘和制订施工方案阶段。

  九、100MWp太阳能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前期

  该项目拟建在杨林镇新源村蒋家后山,由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计划投资8.6亿元。目前,该项目的投资合作意向书已经签订,现正向上争取国家能源局的电站建设指标和国家电网建设计划的绿色通道。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测绘,可行性报告计划在3月底之前完成。

  十、重大交通工程保障项目

  杭新景高速公路。全面解决杭新景高速公路杨林段(22公里)遗留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尽快完成投资额460余万元的“大三改”项目,积极促成杭新景高速公路早日通车。九景衢铁路。协调2个项目分部,实施“小三改”项目,确保1500万元的投资全部落到实处,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确保九景衢铁路杨林段(18.2公里)无障碍施工。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