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勇于“可能” 勇于突破 勇于创新 弘扬“向东是大海”的敢为人先精神 ——“开化精神”生动实践系列综述之一

2014年12月18日 11:11

  编者按:10月28日,市委书记陈新在县(市、区)月度工作会上把开化的成功经验总结为四种“开化精神”:“向东是大海”的敢为人先精神,“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改革创新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攻坚克难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合作精神。这对开化干部群众来说,是一种肯定、一种目标,更是一种鞭策。本报即日起,将“开化精神”的生动实践一一进行综述。建国家东部公园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重要地位并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改革的和煦春风从北京吹到山城开化,“国家公园”四个字深深地烙在了开化人民的心中。开化面对转型,该走什么样的路子?从这里似乎看到了方向。

  2013年7月,市委书记陈新来开化调研,鼓励开化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努力建设国家东部公园,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富民。8月,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县委书记鲍秀英提出“十问开化”,敲击着每一位思发展、思进取的开化人的心。开化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为契机,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为路径,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导向,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为主线,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绿色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先行区,建成自然开化、休闲开化、人文开化、美丽开化,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开化提出国家东部公园建设的总体思路。

  此后,省委、省政府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专门出台生态奖惩机制,并提出加快建设开化县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更坚定了开化按功能定位发展的信心。

  8月1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建设国家东部公园放在当前四项重点工作之首。市委、市政府不再考核GDP、工业等经济指标,突出生态经济、生态保护和修复、民生保障、社会和谐四大指标考核。这意味着,肩担保护“一江清水”出县境重任的开化,要按更大范围更高要求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完整。在当前发展环境和政绩考核体系下,开化主动创建国家公园。今年先后获得2014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美丽中国示范县和浙江省十大最佳避暑旅游目的地、首届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等,接待国家、省及周边兄弟县市领导160多批,人民日报、新华网、农民日报等知名媒体连续聚焦开化,国家东部公园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高。

  创建5A实现零的突破

  提起开化旅游,不得不说一说“徐疯子”和他的“根雕王国”的故事。“徐疯子”是根雕大师徐谷青。在他的心中一直铭记着2013年9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从4A到5A,看似简单数字变动的背后,实则是景区内涵质的飞跃。

  5A级景区是全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荣誉,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很多景区创建5A少则数年,多则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无法创建成功,而开化的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从创4A开始到5A创建成功,仅仅用了三年时间。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从20多年前的民间小作坊成长到今天的大景区,5A旅游景区的创建,凝聚着景区创始人、工艺美术大师徐谷青20多年的心血和开化各级的力量。

  5A的背后,折射了开化转型发展的决心和斗志,是更多的坚持与努力: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高水平编制《根宫佛国旅游区总体规划》、《根宫佛国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提升规划》等专项规划,坚持边创建边提升的理念,用真情服务推动前行。

  根宫佛国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标志着开化县文化旅游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更实现了衢州5A的零突破,标志着衢州旅游发展正式进入了5A时代,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也成为衢州旅游的新地标,极大提振了全市推进旅游产业跨越提升的信心。

  2013年“十一”长假,正是景区进入5A时代后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景区内呈爆发式增长的游客数量最好地证明了“5A效应”。

  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看来,“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已被业界和社会所公认。

  “创下5A还只是一个起点,还有更重要的提升任务需要我们继续齐心协力,丝毫不能有半点懈怠。”常务副市长赵建林如是说。

  打造创意农业推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上半年,长虹乡由台回山油菜花掀起的赏花热潮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3月份,长虹乡举办了第二届油菜花节,梯田蜿蜒的台回山被240亩油菜花包围,“江南小布达拉宫”的美誉得到充分展现。其中一块彩色油菜花格外醒目。彩色油菜花种子是长虹乡党委书记金树明委托县农业局从省农科所买来的,种了20多亩。“既要种出产量,又要种出花样,一切农作物要尽可能围绕旅游来种。”

  在久居水泥森林的城市人眼中,人与自然和谐巧妙相容的梯田风光,分外旖旎。眼光独到的摄影家们,用镜头带走了台回山的独特风光,并将“江南布达拉宫”的名号,留给了台回山。摄影家们的照片在网络上发布后,一传十,十传百,“江南布达拉宫”的美名,从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到台回山看油菜花!”几乎成了春天最流行的休闲方式。

  这片鲜有外人到访的山水,开始闯进一辆辆悬挂外地牌照的车子。源源不断的来客,要吃饭、要住宿,需求催生市场,2012年10月,10户农家乐在台回山集体开张营业。

  70岁的邱龙彪,是“江南布达拉宫土菜馆”的经营者。这个当初在乡干部“三顾茅庐”做思想工作后,才勉强响应号召开出农家乐的农民,今年被收入“吓”了一跳:“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吃饭要排队!去年一年收入2.2万元左右,今年就油菜花开那段时间收入就达2万多元!”

  除了老邱,台回山上的80多户农民,拿出家里所有能吃的东西,招待挤到家门口的游客;有其他村村民闻讯而来,支起炉子煮茶叶蛋,不消半天,1000多个鸡蛋全部卖完。

  油菜花,一个月就为长虹引来4万多名游客,去年长虹全年才3万多游客。农家乐收入则一个月抵得上去年全年。油菜花还引来数千万元旅游生态扩建项目,又能为农户带来土地流转金、农场薪金和其他衍生收入。

  这样的火爆场面,让台回山人看到了山村的能量。今年夏天,结束了油菜花的台回山又种起了向日葵,再掀一次旅游高峰。

  同样是在今年春天,位于音坑乡汶川口的油菜花地里,“浙江开化国家东部公园”几个彩色大字吸引了不少游客,全国各地的摄友们扛着长枪短炮纷至踏来,更引得航拍飞机从杭州赶来。

  这波热闹刚刚散去,县农业局已经提前准备,为明年乡村创意农业布下更多亮点:汶川口音符、下淤丘比特、立江畈八卦图、马金太阳岛、问鱼何田……

  明年的开化又将迎来一个热闹的乡村旅游之年。

  抓实基层党组织创新机制体制

  为了从源头保护青山绿水,我县大力度创新机制体制,处理干部动真格、真查处。

  今年春节上班后第一次全县机关干部大会,一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件查处结果让全县一片哗然。大年三十的一场大火,成片的森林被毁,对所在乡村森林防火工作不作为的34名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2名县管领导干部就地免职,责令1名乡镇长在县电视台和《今日开化》报纸上公开致歉,2个村支书、主任按程序免职。此后的“清明节”,全县推行鲜花换祭品等活动,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2014年6月11日下午,骄阳似火,“直面民生广场问政”活动在花山公园广场举行。我县部分县领导和10个乡镇部门负责人严阵以待,经受高温炙烤的同时接受来自基层一线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的“拷问”。“太过瘾了,如此真枪实战,没想到我们这些普通市民也能直接参与政治,这种形式以前想都不敢想。”“做得好不好,真的是咱们老百姓说了算啊!”这些话都是当天现场围观群众说的。一场室外问政,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对打通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最后一公里”十分有效。

  不为不干找借口,只为干好想办法。

  去年以来,乡村“八个一”创建、“五水共治”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农村环境焕然一新。“农村干净整洁、城市脏乱拥挤。”此时的开化出现了如此强烈的对比。与此同时,省级卫生县城复评在即,城区环境卫生让县委书记鲍秀英牵挂于心。“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每人负责一条路,上街执勤。”不久,具有开化特色的“路长制”开始推行,机关干部佩戴红袖章每天上街执勤,对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劝导。 今年7月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在参加开化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经提出,要破除“山区自闭症”,强化“向东是大海”的开放气度,要敢闯敢试。如今,“敢”字已经融入开化人的血液,“敢”字当头,加足马力,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大胆干,开化的明天必将以“敢”字为荣。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朱茜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