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赵汝松:醉心养花11载

2014年11月19日 14:35

  在山城开化,每年的深秋,都会迎来县老年花卉协会花展,今年是第22届,共有3600多盆各类花卉盛开在这个金黄的秋天。当市民们兴高采烈赏花时,最忙碌的就数老年花协的会长赵汝松了,大家都叫他老赵。

  老赵今年73岁。街坊邻居,亲朋好友说起他,都说老赵不但花养得好,更是热心人。

  老赵年轻时是个电影放映员,常和同事们扛着三四百斤的放映机上山下乡,为村民送来知识,带去欢乐。“吃过千家饭,饮过万家水。山泉曾当酒,万户为我家。”老赵说,年轻时放电影很快乐,也很有满足感。70年代初期,老赵和同事去齐溪镇大麦坞放电影,由于山村偏僻,许多村民从未看过电影。一顿敲锣打鼓欢迎,《洪湖赤卫队》开场。

  电影放完了,老赵发现很多村民跑到银幕下面待着不走,上前一问,让人好笑也心酸。“我说电影匠啊(当时老百姓对电影放映员的称呼),这仗都打了一晚上了,这子弹壳怎么都没找到,跑哪去了?”“叫上几个赤卫队员到我家吃饭吧……”

  62岁,老赵退休。赋闲在家,天天数着指头可不好玩,于是他就去了老年大学,草药班、诗词班、花卉班,老赵忙得不可开交。也正是在这里,老赵喜欢上了养花。

  老年花协的张伟义老会长便开始手把手教老赵养花。认识一个个品种,种下一盆盆花苗,老赵的养花兴趣一天天浓厚起来,也加入了老年花协。2003年,老赵种的一盆菊花《金冕》获得了当年老年花协展览一等奖。

  遛弯儿时碰到几位老伙计,老赵都不忘聊上几句花,“你这段时间花种得怎么样,有什么新品种交流么?”老赵家的阳台很大,早已被他的花草占领,浇个水都得侧着身子,在老赵心里,这些都是他的孩子,看着就舒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老赵在当了老年花协的会长后,觉得不但自己要养好花,更要服务好协会里的花友,让大家都能养好花,收获心情,延年益寿。为此,老赵带着协会里的部分花友,坐着硬座,“况且况且”地走南通,上开封,实地现场观摩全国性的花卉展览。老赵和伙伴们看得高兴,也开拓了眼界,更是带回来了宝贵的种养经验,引进了新品种,丰富了花卉品种。

  养了这么多年花,老赵说,他最喜欢菊花。他有首《迷菊》,写的就是他的感悟:细雨深秋见菊黄,日日伴护一年忙。披霜斗暑姣姿艳,扑鼻香风憾事忘。

  种菊花很辛苦,经过一年的扦插、育苗、打顶、施肥,才有秋天的满屋菊香,五彩斑斓。“夏天晚上下雷阵雨,怕伤着菊花苗,我和老伴儿常起来搬运花苗,防止花苗打断,淹苗。”老赵也写了首诗,叫《护菊》:黄昏渐近夕阳西,夜幕刚临暴雨嘶。初露花芯遭袭击,赤身顶雨帐篷披。

  正是老赵的悉心栽培,深秋时节才换来了这满室满屋200多盆花儿,“百态千姿非自夸,傲霜斗暑属精华。西风有意吹黄叶,点缀深秋唯菊花。”老赵就是欣赏菊花的这种精神。

  老赵经常鼓励大家多养好花,还专门举办一年一次的养花技术交流会,大家也不藏着掖着,好经验,好品种,都一起分享。老赵说,种的是花,收获的是美好心情。

  “一年早知道”(全年工作计划),工作细化到每月,年终总结会,总结一年的得失。对于协会里的工作,老赵一丝不苟,尽心尽力。他还常带着老伙计们参观县里的新农村建设,纵览家乡美景,赞美新生活。在全县建设国家东部公园的工作中,老年花协花友在老赵的带领下,给沿街商户分发花卉植物,并耐心讲解了三角梅、闽楠等植物的种养知识。

  作为社区居民一员,老赵还是“老娘舅”。同年的老伙计说老赵是“秘书长专业户”,兼着多份社会社区工作,邻里间化解矛盾,夫妻间谈心开窍,老赵的话大家愿意听。有企业邀请老赵做监管员,想给老赵支付费用,他婉言谢绝。

  “我都这把年纪了,能义务为大家做点事情,种点花看看,我就满足了,权当修心养性吧。”呵呵笑的老赵又拎着小花锄给花儿翻土去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问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