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中国(开化)根·佛文化节 > 寻根游记

 

醉根园记

2013年5月21日 20:49

  (一)树根成佛时

  为了这一面,它已经等待了千年。

  它的年轮里刻着一千多年的清风明月,一千多年的暴雨急雪,一千多年来了又去的鸟的鸣唱,那云朵的身影,那些花的清香和果的甜蜜的气息。它的生命止于一场雷电,它的栋梁的梦想止于一场半遂的天火。

  当一双双包含惊奇、赞叹、悲悯、叹息、无奈、贪婪的目光投向它,不管这目光的主人是达官、是贵人、是村夫、是牧童、是痴人或傻瓜,它只是静坐着,不改千年来的姿态,不改千年来的静默。

  它是太巨大了,让樵夫失去了砍伐的勇气,让木匠失去了可用的信心。要将它肢解成木块来煮熟那饭菜,倒不如随手砍些细木更方便些。要将它量材而用,这世间又是哪一种家具和器皿可当得它的材质?!

  它无用在山间,在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岁月中过了一年又一年。

  这一日,一双目光在见到它时碰撞出了火花。一双脚步在它身周绕了一圈又一圈,一双掌上布满老茧的手将它抚摩了又抚摩。它感受了目光的温度、手的热度和脚步的速度。这是一个奇特的人,他没有呼喊但它听见了他的呼喊,他没有奔跑但它看见了他的奔跑,他没有跳跃但它感受到了他的跳跃。但它仍是木然的。它已经太古老了。古老得没有了神态,没有了感触,古老得心如化石,如深井中的止水。

  他决定带它出山。可莽莽群山包围着它,那蜿蜒的小路承载不了它巨大的脚步。他的目光投向了天空,想用直升机来运走它。但这山太深了,它的份量太重。它从他的目光中读到了爱的痛。爱而无奈,是世间最痛的痛。他摸遍了口袋,熄灭了一个个神话般的设想,终于将大手一挥。他不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积累的财富很少很少,可硬是让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向了山脚。它启程的那一刻,内心燃烧出了火,出了烟,愿意为他化为灰化为烬,但它仍是木木的。这一刻,它的外表不是它的内心。

  每日每夜,他就那样坐在它的面前,如它的爱人。他的身后,摆着各种各样的木雕。

  他的头发疯长,胡子疯长,眼窝深陷。只有他的目光如斧、如锯、如凿、如锉。它在他的目光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它仿佛看到木屑纷飞,无用的附庸四溅。它从他的目光中读到自己忽而是一座古人的雕像,忽而是一条咆哮的猛兽,忽而是一个庞大的莲座,忽而是一个奇特的茶几,那些变幻的、跳跃的影像,他的灵感的火花烧灼着它。

  忽然一切沉寂,幻象全无。他坐在它面前,它复归于自己,不改千年的静默,不改千年的姿态。他的目光成为湖,成为水,成为镜子,成为空无。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它看到他不见了踪影,却化身为一座无比巨大的树根和它相对,无镜,但它知道那即是它。它与它相对,如它与他相对。

  这寂静里有鸟鸣花开,有微尘轻落;这寂静里有熔岩翻滚,万马千军的奔腾。

  在静止的时间之流里,它看到它(他)身上木屑纷飞,刨花四溅。看到它(他)疯长的头脑露出来了,它(他)疯长的胡子露出来了,它(他)的不修边幅的衣服和破旧的牛仔裤露出来了,他的超脱于世外的孩童般的神情露出来了。

  它看到他原来一直和它对坐,不曾移动过分毫。多少个日子在他的眼里燃成了血丝,在他的鬓间染出了白发,刻出了皱纹。他宛如大病一场,那目光里褪尽了火焰,消失了斧的锋利和锉的精细,呈现了一派湖光山色的平静。它看到那清澈的边缘,一座大像缓缓升起,如旭日东升,越来越分明,越来越清晰,它看清楚了,那是它的身影,它一千多年静默的时光,它的前世今生。那是一座大佛!

  当树根成佛时,大师遂成为大师。

  (二)读根记

  我来时,根已经不朽了千年。

  千年前的那些喧哗的鸟声,那些曾经无比绚丽的山花,那些堪为大器的栋梁之材,都随悠悠的白云飘远了,都随无言的溪水流逝了,都随岁月的风尘湮没了。一园千年未朽的根,没有半丝的喧哗,如昔日它们默默用功于地下之时。作为难得一见的奇珍,它们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惊异的目光,承接了一拨又一拨发自内心的赞叹。简直是太神奇了!一个个声音由衷地发出来。为大师,更为造化那惊人的手笔。

  此刻,这些原本不见天日的根,在舞台的中心,在目光的中心,在摄像机和照相机的焦点上,光芒四射,如此伟岸,如此神奇,如此令人读之又读,读而不透,用它的不凡的价值和品位演绎了新的神话!

  我来时,根已经不朽了千年。坦坦然于众目之前,它们是突然停住的时光,突然凝住的表情,突然定格的动作,在某一年某一天某一刻,突然邂逅的记忆。或立或坐或卧,如静坐的智者,如闭关的高僧,如它们生时的支撑,专注、执着、无怨无悔,不邀功不争宠。它们是百读不厌的一首诗,百唱不厌的一首歌,百对不厌的一位友,百喝不醉的一壶酒。

  无论是默默地努力于地下,还是珍陈于地上,根从不争。盘根错节,这些谦卑的根,它们在生时,无人见它们曾经活得多么弯曲,多么忍辱负重。向着更深厚的土层,向着更坚硬的岩隙,静静地承受着重压。当树成材时,又复有多少根沦为柴火,只是为人间添一道炊饭的烟火,或是沦为生了香菇野菌的腐朽。传世的名作都歌颂了那有凌云壮志的栋梁,留给根的是山鼠野兔一流无情的嘲讽。或深埋于地下,或牢扎于绝壁,根从不争。对于那默默伸过来的热情的手,它们在地底下紧紧相握。

  我来时,根已经不朽了千年。是大师如炬的目光发现了它们,在那高高的绝壁,在那激流的险滩,在那沉寂的荒野。清洗了污垢、打磨了伤痕、锯掉了颓枝,大师灵巧的手赋根以形,以似与不似之神。这些曾经深藏不露的根,这些默默努力于地下的根,这些从未想过要当主角的根,在千年之后,忽然都被推上了台前,用它们的本色姿态,用它们的坚持,迎接了无数欣赏、赞叹的目光。而它们仍是默默的,以无言而自成境界,以无言而呈现高贵。它们自知不过是一块根罢了,大师发现了它们,人们又通过大师的眼睛认识了它们,从它们身上读出了虎的形象、龙的形象、花的形象,但这些形象是他们自己的,是他们的想象,是他们从自己的想象中得到了愉悦,它们不过是个载体和媒介罢了。曾经哺育过风华绝代的枝叶,曾经支撑过壮志凌云的栋梁之材,不惧于刀斧水火,不惑于世态炎凉,这大概是根所以默默无闻,所以又能够不朽的根本所在吧……

  而我来时,根已经不朽了千年。

  (三)大师之茶与醉根之醉

  我喝过大师泡的功夫茶。

  那日我和老汪、老齐、老吴还有一位县里的领导一起去根雕园。因为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就到大师的办公室去闲坐闲聊。大师的办公室里自有大师的景象,有竹刻的对联,有根雕的花篮,还有整根雕成的如梯田般的茶几,盘根错节的坐椅,各种古灵精怪的作品。走进去使人感觉安静。大师见了我们,十分高兴,用他一贯的随和的作风和大家打了招呼。大家坐定了,他笑呵呵地拿出一包茶说:“一包好茶,趁着今天难得,喝了它!”又说:“这功夫茶,我也泡得来!”当下烧了一壶热水,把茶几上的茶具净了一遍。把茶倒入壶中。注入开水,蒙了一会,倒掉,又注入开水,凤凰数点头,把那小巧玲珑的小杯子里一一倒满。立时茶气飘荡,兰香四溢。我因为年龄最小,又和大师最不熟,大师把第一杯茶给了我。我接过放在鼻尖闻了闻,果然是好茶。轻啜一口,入口微苦,略一回则觉得甜。再一回味则更甜更香,整个人化成一株兰花似的。喝了此茶,对了这个泡茶的人,才觉他比我们纯粹多了。自口至脚,一股浊气都被茶水被他的洒脱洗掉了。那天究竟谈了些什么,无关于国无关于家无关于风花雪月,已经忘了个一干二净。只是感觉这个泡茶的人,他的长头发,他的长胡子,他的朴素的穿着,就好象是从山间钻出来似的,他的心灵是一眼就可以看清的,他的谈吐是毫不装饰的。茶喝得多了,我去上洗手间,回来时,看到一个角落里一件小根雕可爱得要命。不由拿在手中抚摩了两下,说了一声:“好家伙!”我本是无意说上一句,大师老远听到了,把手一挥:“喜欢,拿去!”我愣了一下,但边上好象马上就有人站了出来,给了我一个强烈的暗示,无非就是不可轻易讨要作品的意思。我笑了笑,把根雕放回了原处。有些东西,看到了就是缘份,何必又一定要拿在手里抱在怀中乃至藏在家内呢?!于是坐下,大家又复闲聊,又喝了三盅茶,感觉大师的作品是无价的,他的胸怀更是无价的。

  晚上在根雕园用餐,吃到了一道非常喜欢的嫩姜炒乌骨鸡丁。那鸡是园内自己养殖的,是土鸡,味道实在是少有的鲜美。心想要是天天有这道菜吃,到园里来做扫地僧也不妨。酒也是自己浸制的猕猴桃酒,或者不是,反正在这场合,大家都喝得张牙舞爪的,露出了平时不易出现的真面目,一个个成为侠,成为怪,成为大师,成为大师的朋友了。就谈到了醉与醉根。有的说,大师如此境界,自然是醉心于根艺的成果;有的说,大师是在醉的状态下得到了最好的灵感。

  大师把胡子那么一捋,道:“我这个醉根,为什么要叫醉根?”边上他的弟弟接过去说:“因为我以前是练武术的,学的是醉拳,人们都叫我醉鬼,所以到这根上,就叫做醉根了。”众人想到那根的状态,都觉“醉”得有理。大师待他说完,接下去道:“自然界最美的,就是这个醉,天地万物哪个不是醉的?这根也醉。你看这根不管是在贫泥肥壤,在悬崖峭壁,都是往最深处去扎。它是静的,实则是动的。今天看到它是这个样子,明天它还是努力着的这个样子。它活着是这个样子,它枯干了,仍是这个样子。到我刻了它,仍是这个样子。你说醉不醉?美不美?”

  众人都说醉,都说美。

  我听了半天,真是醉耳听醉言,感觉大师所谓的醉,如他的人,如他的醉,如他的根。醉于根,醉于艺,醉于自然;醉之道,自然之道,大师之道。我的舌头打卷,我的酒已喝高,但仍豪豪地喊了一声:“美!”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李寂如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