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爱在流动——记开化人民医院外科“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

2011年12月9日 09:11

  老范今年75岁了,他是开化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的“常客”。因为来的多次,外科病房的小护士们都习惯叫他“范爷爷”。“范爷爷,你的胡子好长了,让我给你刮个胡子吧。”说着,老范自觉地躺下,享受着额外的照顾。老范的老伴身体也非常不好,不能经常来医院照顾老范。但老范觉得,自从在外科病房住下后,他的身边又多了许多的“女儿”和“孙女”,叫得出她们每个人的名字。

  像范爷爷这样的“资深”病人倒是不多,因为是外科病房,手术病人特别多,术后病人每日的洗漱就是护士们遇到的头等难事。每日的清晨6:30,她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来热水,协助早起的病人洗漱。为了保证术后身体的清洁,防止创口感染,她们要给大多数病人擦身,更衣,并根据手术部位和病人年纪的不同,擦洗的力度和顺序也因人而异。久而久之,病人们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无伤口感染的情况发生。

  “她们像我的亲人一样,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里一样。”这是外科病房意见簿上一位病人留下的心里话。半年多来,这样的好评对她们来说已屡见不鲜,习以为常,这是对她们工作的肯定。

  “在我们的护士站里,几乎看不到有护士闲坐着,因为她们都在病房里穿梭,每人负责三个病房8-12名病人。就是护理工作都完成了,她们也会陪病人说说话,谈谈心,疏导不良情绪,让病人更好地康复。”汪护士长这样告诉记者。在这里,一个亲切的称呼、一脸真诚的微笑、一次热情的问候、一句真情的鼓励,都能给病人以温暖和关怀。有个姓余的70多岁老人,在儿子三岁那年,他和妻子离婚后,三十多年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过日子,脾气极为急躁,且生活条件艰苦。前不久老汉因肠梗阻入院治疗,在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仅输了一瓶液体后,自我感觉良好,竟在半夜12点私自出院。值班护士及时发现后,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多次电话让其儿子将他带回做进一步的检查。隔日,老余头再次感到肠部不适,后经医院仔细检查,被确诊为肠道肿瘤,在术后康复期间,脾气急躁的老余头非常不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动辄破口大骂。耐心温柔的护士们一面笑脸相迎,一面不厌其烦为他导尿、更换床单、擦身、更衣,在病情好转后搀扶着他锻炼身体……就连在一旁的亲身儿子都说,护士们比自己照顾得还细致入微。出院前,平时口拙心硬的老汉说,这次住院,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护理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细致和耐心。由于外科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时间都在忙于给病人手术,术后病人病情观察的重任就更多的落在了护士的身上。有时一个细微的发现对病人来说却是生死攸关的。这不,近日32岁的刘某因车祸多发伤致脾脏真性破裂、肾脏包膜下出血入院,予脾切除手术及肾脏保守治疗。术后回病房,责任护士密切观察该病人的生命体征等动态病情变化,及时发现了肾脏包膜破裂内出血状况,即刻报告医生行急诊肾切除手术,从而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只要心中有爱,处处都会有温暖。外科病房的护士们给病人亲人般的服务,博得了病人及家属们的赞美。外科病房的护士们个个精神饱满、工作积极,对自己充满自信,对患者充满感情。“外科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这项活动实施半年多来,效果显著。经过测评,病人满意度从原来的93.7%提高到98.7%。今后,我们将把这项惠民工程向其他科室拓展与延伸,最后实施全院的优质护理示范工程。这项活动拉近了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也使患者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的优质护理就像一个流动的护士站,随时随地都服务在他们身边,感受家的温暖。”县人民医院院长杨维亮告诉记者。

输液导尿,一丝不苟

修剪指甲,爱护有加

给老范洗脚,亲如一家人

亲如姐妹

护送病人做检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问清 胡兆燕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