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农民造林队”痴情为大山添绿

2011年11月9日 15:04

    一年365天,除了农忙时节外,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荒山秃岭间,整地、栽树、护苗,足迹遍布开化县马金林场瑶坑林区方圆几十公里的大小山头,用辛勤的汗水换取大山的绿色,他们有一个十分朴素的名字——“农民造林队”。 

    眼下正是造林整地的好时节。11月6日,记者跟随中村乡的一支“农民造林队”,深入大山,亲身感受了造林工人劳作的艰辛。

    深秋的山城已经有了一丝寒意。早上6点半不到,这支由11人组成、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农民造林队已经来到瑶坑林区一山脚下。他们中有男有女,每个人的腰间都系着一把柴刀和一小瓶水。“上山喽!”随着队长鲍贵富的一声吆喝,大伙便拿起锄头,向山上出发。

    眼前是一座海拔100米左右的山,因为刚炼过山,所以到处都是黑灰和杂灌木。 “造林前要进行炼山。”鲍贵富告诉记者,炼山是对清山后林地上的杂木、树根进行处理。

    炼山后,山上的泥土特别疏松。刚踩下去,记者就听到脚下的泥土发出了“嗖嗖”的下滑声,不时还有石头滚落下来。山虽不高,但特别陡,3斤重的锄头随地而放,也会顺山势往下滑。在陡峭的山腰上,村民们个个身影矫健、手脚麻利,似乎不像是50岁以上的人。而记者却连个下脚的地方都不好找,最后只能一脚踩在树根上,一手抓着树根往上爬。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时,却发现手上和鞋子早已沾满碳灰。

    迎着晨曦的阳光,村民们挥锄打穴,个个干劲十足,陡峭的山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记者本想试着打穴,可刚抡起锄头,就连人带工具一起往山下滑,着实让村民们捏了把汗。“这山不算陡的,不过像你没经验,是很难站稳的,不比我们常年与山打交道。”50岁的鲍贵女笑着说,这已经是她第三个秋天参加造林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好早饭就上山。下午摸黑下山,回家洗衣做饭,是真正的“两头黑”呀。

    “造林人的苦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村民方达根介绍,天刚蒙蒙亮就踏着遍山的露水启程。冬天山上风大且冷,夏天太阳晒得没处躲。吃的是凉饭菜,喝的是山泉水。加上山林里蚊虫多,脸上身上常常是青一块、红一块,痒痛难忍。胳膊、腿上也常是树枝刮破的血口子,再裹一身湿漉漉的衣裤,一干就是十余小时。等回到家,浑身上下像是散了架。

    记者沿着陡峭的山路,爬上山头时,气力似乎消耗殆尽了。“培育树苗要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前五年,每年要抚育砍杂三到五次,有时还要施肥、浇水,森林防火期前,就要把防火线做好。”鲍贵富指着身后成片绿树说,他在山上和大家一起造林5年多了,这片山的每个山头都特别熟悉。看着自己栽的树冒出新芽,长成小树,看着荒山在一年年地减少,别提多欣慰了。记者了解到,今年这支造林队已经抚育了3000多亩林地,仅防火线就做了一万多米。眼下,他们正忙着挖山整地,准备春节前植树。

    行走在青翠欲滴的山林丛中,眺望群山峻岭,满目翠绿。5年多的造林路上,每一棵树苗都饱含着队员们的血汗。他们的汗水融入荒地,为的只是如今的这片绿。

向大山进发

开始整地

山上到处是这样的树根

站在陡峭的山上整地还真有些险

只要一挥锄,便会黑灰飞起

冒汗了只能用衣袖擦去

左边是清理过的,右边只是炼过山

像这样的防火线,每年要做1万多米

村民用辛勤的汗水给大山换来了“绿装”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宋晓娟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