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全球性易危鸟类仙八色鸫“定居”开化古田山

2011年8月2日 10:44

  仙八色鸫,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个名字还是陌生的,但在观鸟爱好者那里,它的名声却是如雷贯耳。这种鸟堪称鸟中“美女”,十分珍贵,全球不到一万只!尽管我国长三角地区都应该是它的繁殖地,但之前只是在南京有记录。8月1日,记者在开化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被确定为全球性易危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仙八色鸫,目前已在该保护区成功繁殖,5只雏鸟全部成功孵化并离巢试飞。

        今年5月29日,浙江省野鸟协会鸟类专家在古田山进行鸟调工作时发现并拍到仙八色鸫,并且幸运地发现了基本完工的鸟巢。这是继2009年浙大研究生斯幸峰同学在古田山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拍摄到仙八色鸫后,浙江省内的首个人工影像记录,而且是繁殖记录。考虑到鸟巢的位置极易受到游客等的影响,所以鸟调6人组讨论后决定对此事进行暂时消息封锁,同时委托浙大研究生斯幸峰同学关注仙八色鸫的繁殖情况。

        据了解,仙八色鸫通身有8种色彩,在阳光下明艳照人,是鸟类中的“美女”。它在国际受胁等级中,属于易危级别,虽没达到极其危级别,也已算稀少,目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近,已有不少鸟类专家向国家林业局建议,把仙八色鸫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仙八色鸫喜欢单独在低矮的林木、灌木丛中活动。在6月至7月,它们会在林中繁殖;到8月中旬,它们全家就会“背起行囊”,开始迁徙。由于它平时遁形林中,难得见其踪影,也使许多“鸟友”梦寐以求一睹其芳容。

  新闻链接:

        仙八色鸫(学名:Pitta nympha)为雀形目八色鸫科中等体型的鸟类,身长约20厘米。色彩艳丽,似蓝翅八色鸫,但下体色浅且多灰色,翼及腰部斑块天蓝色,头部色彩对比显著。叫声是清晰的双音节哨音“kwah-he,kwa-wu”,较长较缓。栖息于平原至低山的次生阔叶林内,在灌木下的草丛间单独活动,以喙掘土觅食蚯蚓、蜈蚣及鳞翅目幼虫,也食鞘翅目等昆虫。分布于日本、朝鲜、中国东部和东南部;越冬在印尼的婆罗洲(加里曼丹岛)。

  仙八色鸫全长约20cm。雄鸟前额至枕部深栗色,有黑色中央冠纹,眉纹淡黄,自额基有黑过眼并在后颈左右汇合;背、肩及内侧飞羽辉绿色;翼小覆羽、腰、尾上羽辉蓝色尾羽黑色;飞羽黑色具白翼斑;颏黑褐、喉白,体淡黄褐色,腹中及尾下覆羽朱红。嘴黑,脚黄褐色。雌鸟羽色似雄但较浅淡。

(仙八色鸫图片由浙江省野鸟协会鸟类专家“梦里开车”提供)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问清 郑东红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