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新安合成”杯开化县青年创业项目竞赛 > 创业事迹

 

吴志平创业事迹

2011年4月16日 15:32

  本人吴志平,男,33岁,高中文化程度,开化县中村乡光明村道源自然村人,高中毕业之后,我致力于农村事业的发展,并且从事墙布加工行业至今。
  一、改变思维,积极引入致富项目
  中村乡是衢州市墙布加工之乡,道源村是墙布加工的发源地和加工基地。自1992年,由吴宝塔等4位经纪人从东阳引进墙布加工以来,墙布加工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一项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我于2000年,成立了道源墙布有限公司,实现了墙布加工由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由单一生产红麻向多麻类生产转变。墙布生产进入了快速发展时间,企业效益和农户效益实现共赢。目前,墙布加工已由中村乡扩散到全县8个乡镇48个行政以及安徽休宁等地,拥有织机700多台,从事加工人数3700人,年加工费发放800万元,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墙布加工具有投资少、工艺简单、分散加工的特点,符合欠发达山区剩余劳动力多、原始积累少的实际,因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容易被人接受。墙布加工从梳麻、打结到加工有七道工序,适合不同人群操作。一般年老的在家可以从事梳麻、打结等活,中年妇女可以从事编织。一个老年人一般每天可拿加工费5-10元,一年生活开支可以自理,一个中年妇女从事织布,一般每天可拿加工费10-20元,一个月400-600元,可以做到不出家门照样赚钱,且在家无开支,比外出打工强。目前,道源村有85%的人在从事墙布加工,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几年,道源村一幢幢楼房建起都是墙布加工得来的。
  墙布加工具有分散加工的特点,在家就可以操作,因而不误农事,生产、家务可以兼顾。农事忙,可以放下活搞生产,农事忙完了又可以加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家中的杂事同时可以照顾到。由于老人、妇女这些弱势群体参与加工,有了经济收入,可以做到自食其力,老人可以不需要子女负担,矛盾纠纷减少了,家庭、邻里和睦了,村风也有好转。
  二、农民主动参与,收入得到明显提高
  道源村共2个自然村,206户,7个村民小组,786人,除112人在外打工外,还有674人在家,其中有573人参与了墙布加工,一台织机,以原材料漂白到梳麻、打结到加工成墙布需要7人,最高收入户一年加工费可达14000多元,少的一年也有3—4千元,一般家庭仅墙布加工一项收入就可以维持一家基本开支。据测算,道源村农户一年的加工费总数为304万元,人均3867元,户均14757元,占2008年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552元的51.2%。目前,道源村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有75%的农户新建了楼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新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