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村)

 

坚定不移地走发展山地蔬菜的富民强村之路(金村乡宋村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1年3月10日 11:16

  我村位于县城东北面约20公里处,总户数235户,人口860人,劳动力545人,耕地面积496亩。过去村民一年四季靠传统的种养经济维持基本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举步维艰。从2008年开始,在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的帮扶下,我们立足本村实际,把发展山地商品蔬菜生产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来抓,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山地蔬菜已经在我村遍地开花,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上下齐心谋发展。一个农业村要实现科学发展,不能摒弃农业,而是要从传统农业中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现代农业新路子。2008年,我们在确定富民强村发展思路时,集思广益,充分认识到我村发展山地蔬菜的四大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山地蔬菜生产。二是本村闲赋劳动力多。三是村民有长年种植山地蔬菜的习惯,具备了发展生产的基本技能和积极性。四是政府重视,出台了蔬菜产业扶持政策。我们村两委精心谋划,从点到面,稳步推进山地蔬菜发展。如今我村已从原来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县闻名的山地蔬菜种植示范村。
  (二)借力项目夯基础。我村山地蔬菜的农田水利道路等设施普遍较差,单凭村民们的自我积累又无力改变这种状况。为此,我们努力向上争项目,并得到了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09年依托开化县蔬菜产业提升项目,分步对基地内基础设施、栽培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建设和改造,新建四个共计210立方的蓄水池、全程配套微灌设施,修筑作业便道2500多米,搭建钢架大棚及育苗设施12亩,新建收购加工用房160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基地的生产条件,由传统的“靠天吃饭”田转变为旱涝保收的高效田。
  (三)科技为翼提质效。近年来我们始终以提高村民的科技素质和实用技能为目标,采取“农技联姻”、“大户带小户”等方式,通过引技术、搞试验、抓示范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产品品质。目前基地辣椒、黄瓜、茄子、番茄等主导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畦面覆盖、避雨栽培、微蓄微灌、改土培肥、土壤障碍因子处理等多项高新技术也得以普及转化。
  (四)合作经营架桥梁。村里组建了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探索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采购、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建档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同时培育推荐一批信誉好、能力强的贩销经纪人,与农户签收购订单,确保了我村山地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五)绿色品牌添后劲。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县蔬菜办公室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始终围绕“栽培标准化、管理无害化、产品优质化”的发展理念,推广性诱捕器、诱虫黄板、生物药肥等一系列无公害综防技术。合作社还购置了蔬菜农残速测仪,加强上市前蔬菜产品的农残自测,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去年,我村350亩山地蔬菜示范基地顺利通过了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富民合作社生产的番茄也获得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定。
  今后发展的对策与思考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村两委坚持将山地蔬菜生产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致富工程来抓。引导部分农户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则安”的保守思想,扩大基地规模。
  (二)进一步优化品种和布局结构。针对目前我村的山地蔬菜以夏秋季渡淡型为主的现状,逐步实现季节性生产向全年性生产的转变,重点要在“春早”、“秋延”、“冬淡”上做文章,做到全年生产、均衡供应。
  (三)进一步实施“科教兴菜”战略。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定期邀请县蔬菜专家进村培训,传授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提升村民的增收致富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蔬菜生产标准化。全面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基地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使宋村的山地蔬菜真正成为开化人民的生态菜园。
  (五)进一步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下一步村两委工作重点要放在以强品牌拓市场为核心的合作社建设上。准备申报注册商标,确立自已的品牌。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展示力度,不断提升我村山地蔬菜知名度,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六)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一方面要继续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要出台村级优惠政策,吸引农户、企业建设基地、投资兴业,力争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产业纵深发展。
  实践证明,发展山地蔬菜是一条符合我村实际,能够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村域社会经济发展之路,我们将坚定信心、加快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全村农户奔小康的目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金村乡宋村村党支部、村委会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