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部门、企业)

 

项目帮扶 真情帮助 全力推进低收入农户致富奔小康工程(县水利局)

2011年3月10日 10:44

  实施“低收入农户致富奔小康工程”,是解决民困、改善民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水利局紧密结合职能工作,以项目帮扶为载体、以服务帮扶为抓手、以感情帮扶为纽带,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托特色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结合“低收入农户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以开化清水鱼为主的特色水产养殖业,全县有17个乡镇4050多户农民从事水产养殖、销售和休闲旅游业,其中低收入农户1200多户,户均增收近3000元。养殖清水鱼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门路,被山区群众称之为“致富鱼”。一是强化服务保障。将渔业产业发展列入县“四大工程”重点项目,实行县领导联系制度,纳入县综合争先考核内容,形成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县水利局建立健全渔技服务体系,3年来累计服务渔民930多人次,举办渔业生产、鱼病防治技术培训班18期,发放资料4000余份,培训21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民科学养鱼水平。二是加大引导扶持。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助措施,对新开挖清水鱼标准化养殖坑塘每平方补助12元,3年新发展清水鱼养殖面积660亩,补助资金达500多万元。引导建立清水鱼示范基地9个、苗种养殖基地5个、专业合作组织11个、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辐射带动休闲渔业和渔业加工业的发展,新发展渔家乐26家,2010年实现休闲渔业产值1300万元,加工销售鱼干60吨,产值830万元。三是培育名特优品牌。制定清水鱼养殖技术标准,狠抓水产品质量安全,严把生产关键环节,保证清水鱼品质。积极组织引导龙头企业参加各种展会,“京鹏”开化清水鱼荣获浙江名牌产品、省农博会、省渔博会金奖,“京鹏”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开化清水鱼在上海、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均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强化项目建设,保障农民增收致富
  积极发挥新农村建设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一批服务民生的水利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一是为保障群众健康,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全县302个村20.38万人实现了饮用水安全,有效保障农民身体健康。二是为改善生产条件,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去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2万亩,有效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三是为美化人居环境,开展百里清水河道建设。共整治河道223里,绿化美化河道27公里。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65平方公里,保护了源头生态环境。四是为农民创造收入,实施江河增殖放养项目。1988年以来,累计放流各类鱼苗1500多万尾,每年为农民创收450万元。自2004年起,实施“石蛙生态”放养,累计投放石蛙蝌蚪60多万尾,每年为农民创收50多万元。
  三、开展真情帮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3年来,为5个结对村和74个低收入农户落实项目136个,解决实际问题95个,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建立帮扶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帮扶小组,全局33名干部分别与5个村74名农户结成帮扶对子,3年来水利局班子成员先后13次到结对村实地指导,推进结对帮扶工作。二是实行分类帮扶。对有致富愿望的农户,帮助创业发展,有9户养殖清水鱼收入8000元,3户养殖种猪收入6000元,2户养殖桔园鸡收入6000元;对缺乏就业渠道的农户,帮助对接43位农民到水利建设工地务工,并建立了长期劳务关系;对因病残、上学致贫农户,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3年来,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0人次。三是实施项目扶持。积极开展职能帮扶,在项目、资金上向结对村倾斜。投入26万元,帮助士谷村修建堰坝2座,防洪堤472米,渠道335米。投入13.5万元,帮助石畈村修建防洪堤285米,堰坝120米。投入150万元,解决4个村2200人饮用水不安全问题。资助20万元,帮助结对村实施村庄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结对帮扶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着力在以下3个方面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一是提升渔业产业,以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和3年特扶政策为契机,加大产业技术推广力度。在有条件的农村,引导农户房前屋后养殖清水鱼,发展特色渔家乐,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紧握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强化项目储备,力争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30%,达到9000万元,助推农业农村发展。三是创新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积极整合项目资源,主动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为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工程再立新功。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县水利局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