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槐树的见证

2009年11月5日 09:22

  在秋日稀疏的光影下,老槐树摇曳出金色的碎片,如涟漪荡漾,又如一首萦绕的歌谣。槐树是当年我的班主任吴老师种下的,五十年,唱得依旧动听。这儿曾是我的母校,横着一片瓦房,两层楼,过道狭窄,是石子铺就的,走着咯脚,更多的是土路,晴天一脚尘泥,雨天一腿泥淖。校长手摇着铃铛,一声声穿过过道,孩子们像沙子一样滑进教室。

“臭老九”吴老师清瘦,一点代课工资显然不能满足一家老少的费用,他还得上山下地干点农活。但作为教师,他是负责任的,上课特别有劲,那时,他还年轻,上课像是喊口号,他的普通话夹杂着浓重的乡音,下边咿呀的学生们同样操着乡音背着古诗词。那铿锵的声音震得头顶楼板上的老鼠慌张地奔跑。从木板上落下的尘埃在光中浮游,像一只只蝌蚪。小学时,我不知道什么是清贫与苦,老师的粉笔要写到只要指尖能捏住,都得留着。我们只要老师的一声表扬,这一天就像是过节一般高兴。所谓的讲台,无非是学生的一张课桌,上面布满坑坑洼洼的小窟窿,像坚韧的眼神在凝望。屋前是新种的槐树,一起风,就吟唱着新的歌谣。老师上课的那份专注,与孩子们那份钦佩,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是这样简陋的校舍,就是这样简单的生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小学。

“把学校办在自己的身边”方便了群众,可无论在规模、资源还是教育质量上远远落后于时代,改革开放一系列深刻变革,教育这曾经被遗忘的角落也掀起惊涛骇浪。自2005年以来,全县教育固定资产总投入达3亿多元,对相对薄弱的一些小规模农村学校进行了科学规划、调整改造,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全县教育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投入最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黄金发展期。

 如今的吴老师已退休了,他早已转为公办教师,一天天日子好起来,他岁数越老,人越年轻,精神矍铄。他自己的孩子很有出息,伴随这棵槐树一天天茁壮成长,他的学生如我也成教师,走上了讲台,还在这棵槐树下,可是校舍焕然一新,照吴老师的说法:是改了天地。矗立的教学楼、标准的学生公寓、洁净的食堂、多媒体教室……楼宇错落,风光秀丽,鸟语花香,草木葱茏,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的美丽乐园。还有一批批年轻有为的教师以及充满欢声笑语的学生们,多么和谐。这棵老槐树见证着学校的每一点变化,见证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当我迈进课堂,随着学生一声响亮的 “老师好”,我的心中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我们不再是臭老九,也不是泥腿子。教师的地位已得到社会的肯定,受到重视。照吴老师的说法:是改革一个霹雳,把教师从地下抬到了半空。看着学生的笔在白纸上愉快地奔跑,一个人的青春可以随时间的消失而远去,一个学校可以随破土的一声锤声而重新树起。

 跨越五十年,五十年栉风沐雨,五十年栽桃育李;五十年,一个人当知天命,五十年,一棵树当郁郁葱葱。是的,老槐树依然高耸,招展,叶子带风,树梢饮霞,在它旁边是年轻的白玉兰、杏树……风华正茂。吴老师告别工作了五十年的学校,可留下来有他的学生,和他学生的学生。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赖 子  编辑: 张正槐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