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开化骄子

 

乡音是首不老的歌——访原23集团军副军长、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郑海林少将

2009年11月4日 10:56

  “开化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大啊,前天我回来时连路都快不认识了。开化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人家拿不去的。开化的前途会很好,前景会很美的。”4月7日上午,我在马金镇霞山村见到了一身运动装打扮的原23集团军副军长、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郑海林少将,他那中气十足的话语、爽朗的笑声深深感染了我,拉近了我与这位有着40多年军龄的将军的距离。


拼搏之后方有收获

  1938年出生的郑海林是马金霞山村人,在家排行老四,兄弟姐妹5人。他在开化中学初中毕业后于1954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炮校,1958年任副排长,1960年至1970年先后担任营、团军参谋和军事教员,1969年12月任师炮兵科长,1971年任炮团副团长,1978年任副师长,1983年3月任集团军副参谋长,3个月后晋升集团军副军长,1990年7月起任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郑海林说:“既然到了军营,就要一心扎根在军营。”在炮校学习的两年里,郑海林发奋学习,第一年取得了连、营的优秀学员,第二年获得学校的优秀学员。两年里,郑海林只去过一趟南京城,那还是因为大伯来看他。在校期间,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收获了一摞半人多高的读书笔记。1956年10月炮校毕业后,郑海林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任实习排长,1958年随部队从朝鲜撤军至哈尔滨郊区驻防。1969年3月,郑海林亲历珍宝岛之战,当时他是集团军作训参谋。9个月后,他被任命为集团军某师炮兵科长,奉命驻守在珍宝岛和七星岛。他住在珍宝岛防区的一片森林里,半掘开式的房子非常牢固,子弹一般不易打穿。清晨起床时,他面对东方的太阳高喊立正、稍息的口令,然后走325个台阶下山吃饭。暮色下,郑海林只能在房子里听老鼠在屋顶蹿来蹿去的声音。1975年5月,集团军将守备任务交给黑龙江省军区,郑海林在珍宝岛总计服役五年半。
  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万顷林海发生火灾,作为扑火指挥部副指挥的郑海林心急如焚,他指挥数万军民,“跑”着进入“阵地”。郑海林说,在扑火的28天里,先后有两个集团军的部分兵力,共计3万余官兵投入到扑火行动中。5月的塔河冰雪尚未融化,坐阵的郑海林只有裹着大衣坐在吉普车上摊开地图,认真分析火点位置。他晚上6点出去,清晨5点回来,白天的休息也只是裹着大衣坐在吉普车上眯一会儿,一有情况就得起来处理。由于对火情做到心中有数,兵力部署正确,扑火效果良好。通过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他们顺利完成了任务。

生命在于运动

 

  工作期间,郑海林除了业务精通、务实干事外,他一直倡导一个理念:“健康为天”。他说他在学校读书期间就非常喜欢运动,到了部队后更是注重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在黑龙江与俄罗斯长达3000余公里接壤的边防线上,郑海林将军每年都要沿着白山黑水的漫漫边防线穿行,奔跑在黑龙江茫茫林海、莽莽草原上。如今,晨跑成了郑海林每天生活的必需,于他来说是种享受,也是种安慰。每当他跑过哈尔滨的太阳岛,看着公园内那大片大片葱郁茂密的树林,他就很开心,那些树木就是他当年带领官兵年复一年栽就的。在三亚的日子里,郑海林也坚持跑步。从军以来,郑海林每天会坚持跑步四五公里,即便是1996年退休以后,郑海林还每天坚持锻炼。他跑起步来,仍然运气均匀,腿脚敏捷。与郑海林同步行走,感觉他就像急行军,步伐很快。即使行走在霞山村的村道上,郑海林的步伐依然急促。他笑着告诉我,行走时他能把许多年轻人都抛在后面。
  在霞山村钟楼的大樟树下,郑海林指着樟树上那个大大的树洞告诉我:“小时候我就是在那个树洞里看到八哥鸟的。我还经常送些虫子什么的上去,一天天看着小鸟长大。”而在村里的老祠堂里,郑海林乐呵呵地说:“少年时的我很顽皮,老是爬上爬下的。上世纪50年代初期,村里的大祠堂要上大梁时,是我和另一位小伙伴一起爬上去帮助上梁的。”
  郑海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依然“奔跑”着。他翻出邓小平军事理论书籍,翻出军史以及战略学、战役学、战术学等等书籍,认认真真阅读着。他常握笔凝神,读读停停,思绪一会儿飞向边防哨所冰天雪地中的战士,一会儿叩响国防大学的教室门,一会儿又俯视中东的沙漠,一会儿又遥望大洋彼岸。他时刻琢磨着一个新课题:如何发展我军的军事理论。郑海林经常读有关资料,时常和老战友们切磋,还把一些学习心得写成文稿,为大家提供军事及管理上的资料。

祝愿家乡的明天更美好

 

  离家50多年,亲情、乡情一直是郑海林心里最牵挂的。他在4岁时就失去了母亲,是大姐一手带大的,所以这次回来除了祭祀外,主要还是想看看已是86岁高龄的大姐以及其他亲人们。郑海林告诉大姐,老年人要多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保留单纯的想法,看到儿孙满堂也是一种幸福。“知足常乐,做人为乐,苦中作乐,自寻快乐。”郑海林说,上一次回开化是在2004年,每一次回到家乡,看到亲人都倍觉温暖,听到乡音都有一种亲切感。走在霞山村的村道上,郑海林遇到了读四年级的郑攀和他的同学们。郑海林开心地与孩子们聊天,祝他们学习进步的同时拥有一个好身体,希望他们多多参加体育锻炼,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对于家乡的发展,郑海林说:“对开化目前的发展我是满意的,相信开化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他说,开化年年有进步,年年有发展,一年一个样。现在公路上了等级,路更平更宽了。农村里也都有了柏油路、水泥路,村村通上了康庄路,公共汽车也都能到村里了。他说,交通的便利对经济的发展、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对基础设施的改善都有很大的帮助。
  “这次到开化来,感觉现在农村的学校越办越好了,村民经常穿新衣服了。现在不管是在路旁还是商店看到村民,个个都喜气洋洋,脸上笑咪咪的,精神面貌更好了。”郑海林说:“开化虽然是个山区县,过去的基础也比较差,但是现在由于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发展就更快了。虽然我人在黑龙江,但开化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所以我会一直关心着开化的发展。开化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如今的良好发展态势,我很高兴、很欣慰、很满意!”郑海林认为,开化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且优势非常明显;旅游资源很丰富,景点很秀丽。郑海林对开化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开化进一步做好科学规划,用足用好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

来源: 开化县信息中心  作者: 舒萍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