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招商在线 > 在线咨询

 

开化“两硅”产业主要是指哪二个产业?其他还有些特色产业?

2009年11月3日 14:40

  回复:

  开化是浙江省硅产业基地、硅材料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两硅”产业主要是指单晶硅(光伏)产业和有机硅产业。

  一、光伏产业

  开化县光伏产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是信息产业部单晶硅定点生产基地之一,被列入浙江省拟培育的26个全国重点产业之一

  开化现已初步形成以万向硅峰、硅宏、金西园等企业带动的光伏产业群。拥有国家和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多项光伏电子产品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省名牌产品。大直径重掺砷、锑硅单晶技术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畅销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空间用太阳能级硅单晶片一直被广泛应用于我国航天、航空、气象卫星等领域。

  开化县规划建设了3000亩的硅电子专业园,首期规划1500亩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有万向硅峰、金西园等10多家企业入园,专业园紧临杭新景高速公路互通口,交通十分便捷。园内设有35千伏变电所2座,用电大户可由变电站直接供配,预计2010年,太阳能单晶硅棒(片)年生产能力达到近2000吨,太阳能电池片产能达到200兆瓦,使开化成为国家级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重要部分。

  二、有机硅产业

  有机硅作为一种新型高科技材料,素有“工业味精”之美称,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电子电器、建筑、汽车、纺织、化工、医疗卫生等国民经济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大。开化是浙江省硅产业基地、硅材料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有机硅产业已被列入浙江省拟培育的26个全国重点产业之一和衢州市“410产业”发展规划。开化县高度重视有机硅产业的发展,健全了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政策、发展平台、科技支撑发展体系,重点扶持培育。在此推动下,开化县有机硅产业发展迅猛,连续几年来,年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元通硅业、合成材料为龙头的有机硅产业集群。

  开化发展有机硅产业具有以下优势:一是产业基础优势。有机硅产业是开化县产业链条最完整的产业之一,有机硅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均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现有有机硅企业26家,产品从金属硅粉到甲基氯硅烷单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氯硅烷、白炭黑等近二百个品种。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年产金属硅粉8万吨,为亚洲之最,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硅单体二甲选择性达到89%,接近世界最好水平,是国内最先进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能为有机硅上下游产品开发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二是技术人才优势。开化县重视有机硅产业的技术研究和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拥有有机硅省级研发中心。承担完成省级火炬计划“甲基氯硅烷单体开发与应用”,省级新产品“甲基乙烯基环体”等多个科技项目。与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成都国家有机硅中心、吉林吉化研究院、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校进行协作,并聘请了多名有机硅专家担任长期技术顾问。县职教中心开设有机硅专业技术培训中心,为有机硅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

  开化发展有机硅的规划和空间布局:开化县积极开拓有机硅产业发展空间,大力建设有机硅专业园,形成有机硅产业集群,为有机硅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在华埠工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了4500亩的有机硅专业园。到2010年,有机硅单体产量将达到6万吨,工业硅微粉10万吨,吸引投资超过40亿元,生产开发下游产品300个以上,形成浙江省重要的有机硅产业基地。

 

  三、其他特色产业有:

  电光源产业。开化电光源产业起步于1970年,现已形成从玻璃拉管、灯头、钨丝、导丝到外包装完整的产业链。是开化工业经济中,产业链完整、产业集群规模较大的产业。其中浙江开化通利照明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年产13000万支T8型石灰料玻管、18000吨低钠无铅玻管、1000万支环保型节能灯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低钠无铅玻管突破欧盟绿色壁垒,产品远销欧美地区。开化县通过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科技支撑的发展体系,重点扶持培育电光源产业,力争通过3-5年努力,打造成省级(浙西)电光源产业基地。

  精细化工产业。开化县在万安塑料、清华化工、鑫松树脂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具有密胺塑料、制药、树脂等多种产品生产能力。浙江万安塑料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热固性塑料生产厂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氨基模塑料、酚醛模塑料、甲醛、密胺仿瓷餐具、松香型透明成核剂等三百多个品种,生产规模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产品畅销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机械电子产业。机械电子产业是开化的新兴产业,主要生产高、低压电力器材,光缆配套设备、空压机、五金等产品。集聚了七一电器、创亿光电、亿普信等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拥有国家高压绝缘件检测中心,产业配套能力强。开化县拟通过510年的努力,将开化打造成产业集聚度较高、专业配套完善、整机产品特色明显、新型元器件创新能力强的机械电子特色产业集聚区。

  轻工纺织产业。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拥有20余万农村和城镇劳动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800人、技能人才13000人,与之相邻的浙、赣、皖边界地区还有200多万农村劳动力,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发展轻工纺织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形成针织、工艺品、烟具、鞋帽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产业内配套能力逐渐增强。其中,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民间文艺家采风基地、浙江省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醉根工艺品在规模、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方面,均处于国内同行领先地位,产品已远销东南亚、欧美、港澳台等地。随着沿海及周边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开化将成为浙西重要的轻工纺织产业基地。

  竹木制品加工产业。开化是浙江省重点竹、木材产区县,全县有山林总面积28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750万立方米,年采伐杉木20万立方米,毛竹总面积15.5万亩,年采伐100万株。毗邻的江西、安徽也是重要竹、木产区。全县有竹木制品加工企业272多家,具有细木工板、建筑模板、竹胶板、竹炭、高中档家具等多种竹木制品生产能力。并设立了竹木制品(家具)产业专业园区,制定出台了放宽审批限制及木材入境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发展竹木制品精深加工。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境内生态优良、水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形成了绿茶深加工、糖醇、无公害农产品、饮用水开发新型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国龙顶名茶之乡”、 “首批国家级无公害茶叶基地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等。其中,开化龙顶茶先后40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09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国家证明商标,并成功突破欧盟“绿色壁垒”,俏销海外市场。糖醇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依托龙头企业开化华康药业有限公司,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糖醇生产基地。

  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开化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开化县城、钱江源景区分别获得“浙江省县城城市金名片”和“浙江省风景名胜区金名片”的称号。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0余处旅游景点及人文景观,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有莲花塘、三省界碑、千亩黄山奇松等旅游景点及人文景观40余处以及闽浙赣省委、浙皖特委等30多处人文景观有待开发。

  开化是周边黄金旅游集散地,浙、皖、赣、闽四省边界旅游黄金结点。距县城百公里范围内,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淳安千岛湖、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安徽黄山、南孔圣地衢州南宗孔庙、道教名山江西三清山、伟人胜地江西婺源江湾等著名旅游景区、景点。

来源: 招商局  作者:  编辑: 陈体法


 相关稿件

 

 招商环境
· 开化首家建筑行业集团公司——马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 投资环境
· 投资程序
· 投资导向
· 投资成本
· 投资服务
· 办事大厅
· 开化概况
 招商项目 > 更多
· 生物质能热电项目
·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
· 中国根雕城项目
· 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 年产1000吨太阳能多晶硅项目建议书
· 生物质能热电项目
· 年产30万套LED节能灯系列项目
· 浙江华埠商贸物流基地
· 硅宏电子合作项目
· 集成电路芯片加工项目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