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招商在线 > 招商项目

 

中国根雕城项目

2009年11月16日 09:45

第一章  综述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中国根雕城

(2)建设地点:开化县城关镇。

(3)项目建设单位: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及招商引资。

(4)项目建设规模: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    平方米。

(5)项目建设内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中国根雕艺术研究中心、中国根雕交易中心、中国根雕精品展示中心、中国根雕文化交流中心等四个中心。

(6)项目投资估算: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0000万元。

(7)资金筹措:本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方案为招商引资

(8)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经济效益显著,盈利能力较强,投资风险较小,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9)风险分析:本项目建设存在的风险因素有融资方面的风险、投资方面的风险、资源方面的风险和市场方面的风险等四个风险因素。可以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有优化资金筹措方案,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准确估算项目建设投资,使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强运营管理,规避市场风险。

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依据

主要依据相关企业提供材料和旅游局编制的旅游规划。

三、项目建设单位情况:

公司位于钱塘江源头的“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开化县,毗邻黄山,三清山,千岛湖。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术家,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常务理事,省根艺美术学会主席徐谷青于1991年创建。是浙江省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省民间文艺家采风基地、市农业龙头企业,年生产艺品12万件/套、接待客商、游客10万人次。

公司拥有总资产8000万元,员工100余人,下设开化根雕厂、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徐谷青工艺美术工作室,并承接公路、别墅的特色装璜绿化,广场雕塑等项目,建有苗木基地50余亩,盆景2000余盆,已注册“醉根”商标,开发根艺品200余种,主要有实用型、自然型,人物动物造型、根书画等。其中巨型作品700余件,取材奇特自然,古朴宏大,浑然天成,最大作品高6.5米,重7.5吨,堪称世界之最,华夏一绝。在历年的艺术展评中,醉根艺品屡获殊荣,并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以展促销,推动名牌战略,已是浙江省传统民间艺术保护名品,市著名商标,销售网络已涵盖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倍受青睐。

被誉为天下奇园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占地360余亩,园内建设有巨型五百罗汉园(最小的重达1.5吨,最大超过7.5吨,为世界吉尼斯的申报项目。)中国根雕博物馆、醉根文化休闲度假村、徐谷青根艺精品陈列馆、醉根艺品展销厅、奇石盆景园、枯树名木园等项目,近二十个景点,是以根雕文化,佛教、道教文化为主题的特色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第二章  项目的社会背景

一、国际生态旅游业现状与趋势

“生态旅游”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生态旅游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掀起了热潮,肯尼亚、厄瓜多尔、多米尼加、伯利兹、蒙古、越南、斐济、印度尼西亚、纳米比亚、乌干达、津巴布韦等非洲、亚洲和美洲国家都已将自身作为一个生态旅游目的地而加以大力推广宣传。2002年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生态旅游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受教育水平的提高,生态旅游必将成为旅游界的中流砥柱。

二、国内生态旅游业形势

我国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良好条件:一是拥有巨大的客源市场,且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觉醒,对生态旅游的需求将不断增长;二是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截至1997年底,我国已建立起各类自然保护区932(列为国家级的124),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有14个。这些保护区集中了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中最精华的区域,是生态旅游的理想处所。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对全国100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调查结果表明:其中已有82个保护区正式开办旅游,年旅游人次在10万人以上的保护区已达到12个。目前国内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方兴未艾,年总旅游人次近2500万,年旅游总收入近5.2亿元。一些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龙头"

但由于我国的旅游业开发史较短,目前尚为发展中国家旅游开发模式。人们对旅游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尚缺乏科学理解,那种"旅游业是无烟工业"的观念还较流行,生态旅游的发展大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强调到大自然中旅游,强调对旅游资源的开发而忽视了旅游本身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的破坏。实际上,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已经给环境带来较严重的污染。

三、开化生态旅游现状

开化作为浙江最西部的山区县,钱塘江的发源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占有全省特别生态保护区的重要战略地位。1997年,开化开始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20019月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20022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33月又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县的目标,并在全国第一个编制完成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

开化县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地、森林、水景风光俱全,山水自然景观结合紧密。森林覆盖率高达79.6%,林木蓄积量达728.8万立方米,素有“浙西林海”之称,被人们称之为“中国的亚马逊雨林”和天然氧吧,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依托和资源基础。

“十五”时期,开化县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力度,钱江探源、森林旅游、休闲度假三大品牌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围绕钱江源旅游,开化的生态旅游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生态旅游业已成为开化县新的经济增长点2005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3.1万人次,同比增25.2%,旅游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6.8%

20033月,开化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县的目标,要把生态休闲旅游业培育成全县的支柱产业。根据《浙江省开化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和《浙江省开化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要把开化建成浙、皖、赣旅游“金三角”的一颗璀璨明珠和具有钱江源头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区、“长三角”游憩休闲区。

四、根雕市场前景分析

根雕艺术是我国独特的艺术门类之一,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逐渐地走向市场化,根雕也是如此,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根雕艺术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它的每件作品都是孤品,这就意味着根雕成品将会成为绝版艺术品。不少懂行的人就是看中这点,不惜高价购买少有的根雕产品收藏,等待升值。 过去,收藏者将目光仅仅集中在书画和瓷器等门类上,根雕等艺术品遇到冷落,一些根雕珍品的价位也仅止于几万元左右,很难冒出高价。但在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艺术品味一步步地提高,根雕的价格也随之步步高升。譬如1998年初,上海一尊名为八仙过海的根雕,以三十多万元的天价成交。2004418,由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叶玉青先生雕刻的世纪大象的巨型根雕以60万元的高价被成功拍卖。据北京玉泉营花卉展销厅根雕店里的许经理介绍,2.4,1.2米,重千斤的红豆杉根雕桌起拍价格高达9.8万元。如果是千年以上的红豆杉根雕艺术品的话就得好几十万。十年前用几百元收购来的根雕,现在轻易就能卖到七八千元,升值极快。目前,我国各大城市的根雕市场交易网已见雏形,根雕产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五、项目市场前景

根据《浙江省开化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开化县的生态旅游客源市场主要定位在国内客源市场,重点发展衢州、金华、义乌、绍兴、杭州、宁波等地作为一级客源市场,其次发展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城市和皖赣边际的休宁、婺源等城市作为二级客源市场。201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8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60万人次;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使生态旅游业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市场规模到2007年,接待国内外旅客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亿元;

 

本项目建成后接待游客人数估计可占开化县总接待游客总数的20%左右。预计2010年开化县接待游客为160万人次,本项目的接待游客数约为30万人次。

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把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

中国根雕城是旅游休闲、科普教育的基地,也是加强商贸流通,扩大产业规模的市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开化提出建设中国根雕城的设想,符合国家的宏观政策和产业导向,对于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章  项目设立必要性

一、本项目建设是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需要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区位重要。开化县委、县政府

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口号。开化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生态立县战略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和战略方针,生态是我县的立县之本;特色兴县战略是发挥我县比较优势、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发展的主策略及战略途径。建设中国根雕城,可开辟一个很好的特色生态旅游场所,生态旅游业是开化县发展生态经济一条重要措施,同时又可以促进我县根雕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使开化成为中国以及世界的根雕之都,还可以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中国根雕城建设对丰富全县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根雕城项目建设是进一步落实“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需要。

二、本项目建设是加快开化县城市建设的需要

根据《开化县城城市总体规划》,城关镇是开化县目前的政治经济中心,建设中国根雕城项目,品位较高的休闲度假场所,达到最佳人居环境的效果。中国根雕城项目建设对于加快开化县城市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将大幅提高城市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重要的休闲旅游场所,丰富居民生活。本项目建设是加快开化县城建设的需要。

三、本项目建设是完善开化作为四省边界旅游重要“节点”的需要

开化处在钱江源头,东连千岛湖,南接南宗孔庙、武夷山,西依江西三清山,北临黄山,是闽、浙、皖、赣四省边界旅游“金三角”中心。把开化县建设成为四省边界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是我县的一个重要目标。开化县近年来重点培育了“三区一线”的旅游格局 (钱江探源赏田园风光访古民居观五百罗汉购龙顶名茶走林荫大道)中国根雕城项目建设是完善“三区一线”旅游格局建设的需要,通过中国根雕销售中心、醉根文化休闲度假村、中国根雕博物馆(包括大型五百罗汉陈列馆)、工艺品展销厅、精品陈列馆、盆景园、奇石绿化景观雕塑等的建设,将使中国根雕城成为开化“三区一线”旅游格局中的一个主要景点,以使开化多一个名牌旅游产品,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四、本项目建设是加快开化根雕产业发展的需要。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使开化根雕产业进一步壮大,向更高层次发展,使开化根雕艺术得以发扬光大,能进一步确定开化根雕在全国的中心地位。

第四章  项目建设内容

一、中国根雕艺术研究创作中心

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中国根雕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整合全县的根雕生产企业的力量,同时积极引进外来技术人才,进行根雕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建立根雕艺术培训基地,培养根雕人才,使我县的根雕产业在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及层次,人才占有量等方面占据全国的制高点。

二、中国根雕交易中心

建立一个统一的根雕交易市场,集聚全国的根雕企业的产品,以市场促进销售,以市场促进生产发展,增强我县根雕业的集聚效应。

三、中国根雕精品展示中心

被誉为天下奇园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为主体,整合醉根文化休闲度假村、醉根艺品展销厅等景点,建立中国根雕精品展示中心,可以汇集全国以及世界的根雕精品放在一起展示,使之成为我县一个特色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四、中国根雕文化交流中心

定期以开展“根雕文化研讨节会”为背景,邀请全国以及世界上的根雕研究知名人士来开化参加根雕文化交流活动,打响开化根雕的知名度,保进开化根雕文化内涵的提升。

第五章  建设条件

一、区位优势与道路交通条件

开化县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浙江省开化县位于浙西边境(东经118°01′-118°37′,北纬28°54-29°30′),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东北连淳安,西南与江西的婺源、德兴、玉山毗邻,北与安徽的休宁交界,东南接常山)。在建的杭新景高速和黄衢南高速、205国道、17省道组成二纵二横公路网络,境内设有五个高速互通口,使开化成为浙、赣、皖、闽四省通衢之地。县城距衢州火车站、飞机场70公里,距黄山火车站、飞机场100公里,距宁波港390公里、上海港420公里。位于杭州两小时,上海、宁波四小时,赣、皖、闽周边中心城市两小时交通圈。县城国家4A风景区千岛湖、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安徽黄山、道教名山江西三清山、伟人胜地婺源江湾等著名旅游景区一小时车程,是黄金旅游集散地。

二、现存的产业基础

浙西边陲开化县,地处钱江源头,为浙、皖、赣37县交界处。原生态资源保护完整,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境内山高水清,云蒸雾腾,绿林叠翠,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美誉。唐柏、吴越古樟、宋代罗汉松、元朝杉木、明代银杏等参天高耸的古树名木点缀其间,自然资源丰富,是盆景、根雕取之不尽的宝地。充满了民间文化特色的开化根雕作为浙江四雕之一,主要采集来自原始森林的百年老树根,造型奇特,浑然天成,融诗情画意于天然野趣为一体,堪称化腐朽为神奇,因而名扬四海,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和生态旅游业的一颗璀璨明珠,开化也因此被授予中国根雕艺术之乡的美称。

开化县根雕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的竹根雕工艺品和树根工艺品,销往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成为国内根艺厂家最多的县市。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副主席李蒂先生称:中国的根雕在浙江,而浙江的根雕在开化开化县根雕生产、销售企业21家,常年从事根雕加工、销售的人员近千人。全县年产根艺品11万件(套),产值达3000万元。

 三、政策环境

由于开化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来抓,给予了高度重视。《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钱江源头的生态品牌优势,突出‘生态、休闲、养生’特色,大力发展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加快钱江源、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古田山、南华山、圣潭沟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三区一线’旅游格局。要树立大旅游理念,科学开发具有钱江源头民俗风情、历史遗存、自然生态、产业特色、革命老区文化的旅游产品,使钱江源头成为浙、皖、赣旅游网络的一个特色组合。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疗养、旅游开发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旅游,有效拓展旅游开发资金来源。力争到2010年,全县接待游客量达到1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比‘十五’期末翻一番,达到8亿元,使生态休闲旅游业成为开化县的支柱产业。”并把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规划为开化“三区一线”旅游格局中以县城为中心的中南部休闲度假风景旅游区的一个主要景点。为此,还专门制定了《开化县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关于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委[2005]40号)。

四、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

开化是全国生态示范区,拥有钱江源、古田山等知名旅游品牌,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业潜力很大。我们建设“中国根雕城项目”,要从旅游整体格局着眼,切实做好规划,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把沿途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金溪漂流、中国根雕城等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充分挖掘“食、住、行、游、购、娱”等各大要素的潜能,注重旅游商品的开发,拉长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同时要加快区域旅游合作,借助周边黄山、三清山、千岛湖等旅游资源,超前规划、搭好平台,拓宽旅游市场,努力把开化打造成为浙皖赣三省边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齐心协力推进开化生态休闲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六章  开发原则及功能定位

一、开发原则

中国根雕城项目建设应遵循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合理开发,生态优先的原则,防止追求眼前利益而破坏长远利益、牺牲环境效益换取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要注重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项目建设总体布局一次完成,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发育程度决定,项目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

二、功能定位

中国根雕城是一个集研究、生产、销售、展览、文化娱乐、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的综合类项目,其主要功能定位为:研究根雕艺术,提高根雕生产工艺的科研基地;集聚全国根雕的销售市场;生态旅游的景点;生态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

第七章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一)建设内容投资构成为:建立中国根雕交易市场及中国根雕精品展示场所的费用,包括土地征用费,市场及展馆的土建、装修、展馆标本、文字资料、影像资料采集费、展馆布置费,文化娱乐及旅游接待场所设施的建设;中国根雕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及中国根雕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可依托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或中国根雕精品展示场所来创建

(二)项目建设投资估算

经估算,本项目的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0万元。包括征地1000亩,费用10000万元,建设根雕市场费用8000万元,建设精品展示中心费用25000万元(包括展示的根雕精品、文化娱乐及旅游设施建设),建设中国根雕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及中国根雕文化交流中心约7000万元(包括醉根扩大生产规模的投资、建立根雕艺术培训基地等)。

二、资金筹措

本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资金筹措方案为:

1)吸收外来投资或本地企业投资。

2)商请银行贷款

3)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或补助。

第八章  市场与效益分析

一、社会效益

本项目的建设也可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1)本项目建设可以作为生态休闲旅游的景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开化的旅游资源,推进开化旅游经济的发展,提升开化旅游业的整体水平。

2)本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根雕产业规模的进一步壮大发展,改善开化的经济经构。以及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社会就业,增加收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3本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一个文化娱乐休闲场所,丰富群众的生活。

4)本项目的建设是结合《开化县城市总体规划》进行的,通过本项目建设可提高开化县的城市建设水平和开化县的城市品味,树立良好的开化形象。

二、经济效益

(一)项目收入估算

1、旅游接待及门票收入部分

每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按每人次40元测算,年门票收入1200万元。旅游接待收入主要来自旅游接待区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按年35万人次,每人次消费200元测算,年收入为7000万元。因此,本项目建成后的年收入为8000万元。

2、市场租金及展示厅出租收入2000万元。

3、其他收入,如培训及外出展览等500万元。

(二)总成本费用估算

本项目的总成本费用主要包括原材料采购、人员工资、燃料动力费、财务费用、维护费用和折旧摊销等。

经估算,本项目的年总成本费用约为3000万元。

(三)盈利能力分析

本项目建成后年收入10500万元,年总成本费用3000万元,利润总额7500万元。扣除营业税、所得税后年净利润为6000万元。项目投资净利润率为13%。由于本项目具有很大的公益性及社会效益,政府将在财政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因此本项目在经济效益上是可以接受的。

 

来源: 招商局  作者:  编辑: 陈体法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