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招商在线 > 招商项目

 

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2009年11月16日 09:28

一、总   

 

1、项目名称:1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2、承办单位概况:待定

3、拟建地点:省级工业园区--开化工业园区(硅电子专业园区)

4、建设内容与规模:占地面积30亩,年生产能力100兆瓦。

5、建设年限:本项目建设期为4年,第二年达到50%的生产能力,第三年达到80%,第四年达产100%,即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

6、概算投资: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

7、效益分析:预计年销售收入在15亿元,正常年份利润总额为7500 万元,税后利润为4000万元。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条件

 

()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1、是满足国内硅市场发展需要的必然要求

单晶硅产品不仅是光电子及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也是太阳能板及光伏电池的核心材料,被广泛的应用于计算机芯片(IC)、能源、航天、电子、微电子等各个领域,因此有着非常广泛的产业前景。随着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枯竭和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的加剧,开发新能源已势在必行,太阳能作为最干净、最环保、最经济的新能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目前,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太阳能板的需求每年都以30%的速度递增,由此导致了其上游作为原材料的单晶硅棒市场一路看涨。

太阳能等新能源为世界 21世纪经济展望中最具决定性影响的五大技术领域之一,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又是其中最受瞩目的项目之一。 1994 年,世界太阳能电池销售量已达 64 兆瓦,呈现飞速发展势态。我国太阳能电池销售已超过 1.2 兆瓦,累计用量约 5 兆瓦,其应用范围亦在不断扩大。近年来,市场销售量以 20 %的速度在递增, 2000 年我国太阳电池年用量已超过 10,预计到2010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年用量将超过100兆瓦。

 目前,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已出现供不应求的短缺局面。

2、是提高我国硅加工技术的必然要求

 我国太阳电池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已涉及农业、牧业、林业、交通运输、通讯、气象、石油管道、文化教育及家庭电源等诸多方面,光伏发电在解决偏僻边远无电地区供电及许多殊场合用电上已起到引人注目的作用。但从总体的应用技术水平和规模上看,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一方面表现在太阳电池应用技术研究不够,产业化进程缓慢,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对抛光硅片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生产远远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抛光硅片需要大量的进口。国内8英寸生产线用硅片几乎全部进口,大部分的6英寸硅片也需要进口。单晶硅产业的发展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较高,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大,甚至影响到国家经济安全。

()建设的条件分析:

1供电:厂房周边已经建设了变电站和高压配电室。

2给排水:拟建厂房相关建筑周边具有配套给排水管网。

3地质和地震:正式的地质勘探报告在设计方案确定后,根据设计人的要求进行勘探后提交。

4交通:紧靠205国道和杭州-新安江-景德镇高速公路互通口,厂房周边交通便利。

5、环保:本工程的功能定位为生产中心,没有污染源,生产生活污水通过院内统一处理后,再排到市政管网、整个建筑噪声内各类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按现行国家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执行,不会对周围产生影响,场地附近无高频电磁场存在状况。

6材料设备条件:企业项目涉及产品所需原材料主要为硅片、常用无毒化工品、铝浆、银浆、银铝浆等,不存在采购限制和供给不足的情况。所需设备不存在采购限制和供给不足的情况。此外企业原有的材料设备供应商可以保障设备的配置和按期到位。

 

三、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1、建设投资估算

根据本项目建设内容,占地30亩,新建生产厂房11000平方米、购置生产、和其他相关费用等进行投资估算。经测算,本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为3300万元。

项目

投资额

所占比例

土地款

300万元

24%

土建工程费(含配套设施)

500万元

设备投资费(含设备安装费)

2500万元

76%

固定资产投资合计

3300万元

100%

2、流动资金估算

本项目的流动资金需求量是指项目运营过程中,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周转所需要的流动资金的最低保有量。在本项目的投资概算中,采用扩大指标估算法来确定本项目的流动资金需求量。估算公式为:流动资金=年营业收入额×营业收入资金率(流动资金/主营业务收入)。

行业2005-2007年间,营业收入平均资金率如表所示:

企业营业收入资金率

年度

估算值

2007

2006

2005

营业收入资金率

33%

28.8%

29.2%

37.5%

  出于项目投资估算的谨慎性考虑,本项目的营业收入资金率估算值为33%,即,在正常经营年度,项目流动资金需求量约为4500万元。

3、项目总投资

本项目总投资共计78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3300万元,流动资金为4500万元。

(二)资金筹措。可以通过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的方式筹措。

 

四、经济效益分析

1、产品销售收入

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本项目产品平均销售价为:3010万元/MW。本项目建设期为4年,本项目建设期为一年,第二年达到50%的生产能力,第三年达到80%,第四年达产100%,即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由表可见,本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各年销售收入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内容

投产年

达产年

2

3

4

511

1

太阳能电池组件

100000

120000

1500000

150000

2、利润估算

1)利润计算方法:利润分利润总额、税后利润、可分配利润三种;利润总额=销售收入总成本费用销售税金及附加;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2)销售税金及附加:本项目产品应交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生产成本中原、辅材料已交的增值税税率为17%,动力增值税税率17%。根据税法规定,按抵扣法计算,教育税附加(增值税的4%),城建税(增值税的5%),销售税金及附加共为 万元。

3)所得税:所得税为利润总额的25%

综合计算本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销售收入、总成本费用、税金、利润情况如下:

销售收入                         1500000万元

总成本费用                       万元

销售税金及附加                   万元

利润总额                         万元

所得税                            3750万元

净利润                            万元

(二)社会效益

本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选择先进、成熟、可靠,本项目的建设实施会直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本项目实施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本项目的实施也完全适应国内太阳能电池产品要求,这对于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 招商局  作者:  编辑: 陈体法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