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招商在线 > 招商项目

 

生物质能热电项目

2009年11月24日 09:18

 

1  概述

1.1项目背景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但一次能源储量少,其中煤的储量为世界的1/10,石油储量为世界的1/40,天然气储量仅为世界的1/100。而我国人口占世界的1/4,相比之下,一次能源人均占有量相当低。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对能源需求量日益增加,到目前为上,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亿千瓦,其中火电占82%,发电15.8万亿度,年消耗煤炭8.5亿吨。根据环保局统计,2003年我国耗煤15.8亿吨,全国探明的煤炭可开采的储量为618亿吨,30年左右将被开采完。就世界煤、石油、天然气储量而言,煤只能用230年,石油只能用44年,天然气只能用62年。

综上所述,世界一次能源缺乏,而我国一次能源更是紧缺,各国都在寻找开发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垃圾废料、生物质能等。利用生物质能发电是我国迫切需要的,是解决能源出路的最好途径之一

为此,我国于20052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再生能源法”,目的是为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项目就是按照这个原则提出进行建设的。

1.2公司简介(略,承办单位简介)

1.3拟建项目情况

生物质能又称“绿色能源”,包括木材的边角料、农作物秸杆、谷壳等,利用生物质再生能源发电是解决能源短缺的途径之一,开发“绿色能源”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工业化国家开源节流、化害为利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手段。

开化2×12MW生物质发电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食用菌下脚料、秸秆、茅干、杂木及边角料等“绿色能源”作为燃料发电,厂址拟建于华埠镇工业功能区,对功能区进行集中供热、供电,灰渣进行综合利用生产工业紧缺原料白炭黑或作为农业肥料,形成生物质-电-热-循环经济产业链,属国家发改委令第40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中鼓励项目,并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的要求。

该发电项目利用生物质作为清洁能源,大大减少了当地对农业废料处理产生的环境污染。木材的边角料、食用菌下脚料、谷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含硫均少于0.1%,采用生物质燃烧发电减少了燃煤电厂带来的二氧化硫对大气的污染,减少了粉煤灰、粉尘的排放。电厂工业污水进行综合处理循环使用,基本达到零排放。该项目符合《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国发【200539号)的要求。

电厂规划容量为2×12MW,两台机组同期建设投产。

1.4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4.1利用再生能源发电是解决能源短缺的途径之一。

如前所述,世界一次能源缺乏,而我国一次能源更是紧缺,各国都在寻找开发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垃圾废料、生物质能等。利用生物质能发电是我国迫切需要的,是解决能源出路的最好途径之一。

1.4.2生物能发电是解决燃煤中SO2对大气严重污染的需要。

我国目前每年发电用煤量达8.5亿吨,SO2的排放量达1200万吨 (按煤的含硫量0.8%),粉尘排放490万吨。根据环保局计算,我国排放空间有限,全国每年燃煤7亿万吨,SO2对大气污染就己到上限,而我国目前煤炭消耗量己达16亿万吨,大气污染己经到了不可承受的地步。由于SO2污染,产生酸雨己危害30%国土面积。2003年统计,仅酸雨危害这一项使农、林作物损失高达220亿元,SO2的污染更危及人民身体健康。

利用生物能(木材的边角料、茅干、玉米秆、稻草、麦秆、甘庶叶等)发电可以大量减少SO2的排放,木材的边角料、秸秆、谷壳等中硫的含量低于0.1%,相当于燃煤含量的1/10。目前世界上瑞典、葡萄牙、丹麦、芬兰等国家大量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其发电量占电力消费总量的2550%。按照国家近期出台的对于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占火电总容量的6.4%测算,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4500万千瓦左右,其发展前途广阔,同时可减少SO2的排放量。

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秸秆、谷壳利用率低,农民以焚烧方式处理积存秸秆、谷壳,造成烟气污染空气、公路和机场,增加了不少交通事故,也引起过机场关闭。山上的茅干等生物质,生长漫延快,是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

利用再生能源发电,可减少燃煤电厂带来的SO2对大气污染,减少粉煤灰、粉尘的排放,也不致随地焚烧秸秆、谷壳造成交通事故。变废为宝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1.4.3本工程为热电联产项目,年供热量可达385450GJ从而可取代部分自备锅炉。

自备锅炉容量小、效率低,不仅供热质量低,还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和严重的空气污染,热电联产有利于节能、环保,符合国家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

1.4.4再生能源发电是增加农民收入,是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需要。

我国年产秸秆6亿吨左右,造肥还田、家庭燃用消耗约35%,剩余4亿吨左右的秸秆没有利用。按秸秆发热量计算,4亿吨秸秆发热量相当于2亿吨的发热量,秸秆如按每吨200元卖给电厂,农民可增加收入800亿元。我国稻谷产量约为每年1.8亿吨,谷壳每年约可达3600万吨,谷壳除少量地方自行燃烧使用外,大部分废弃未加利用。如将谷壳作为电厂的燃料后,按使用率80%计算,可利用的谷壳2900万吨,按每吨150元计算,农民可增加收入43亿元,对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大有好处。

在开化县建设一座2×12MW生物质热电厂,年燃烧茅干、木材的边角料、食用菌下脚料、秸秆、谷壳约20万吨,农民可增加收入约3600万元,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1.4.5有利于满足当地电力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

生物质热电厂位于开化县境内,全部建成后每年发电量1.56亿千瓦时,有利于满足电负荷快速增长的需求。

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紧缺的解决,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生物质发电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之一。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增加农民的收入,解决能源紧缺,改善生态环境,使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这些问题也是当前的热点、焦点和难点。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利用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发电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尽快推动生物质发电规模化、市场化和产业化是当务之急。

2  热负荷

2.1热用户

华埠镇工业功能区有效范围内,还没有规模化的热源点, 本工程可提供38.5GJ的热能,足够满足将来热用户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工业功能区的档次。

2.2机组选型

本工程设计容量为2×12MW的热电厂,配2×75t/h  CFB锅炉+2×12MW抽凝机组,茅干、稻壳、秸秆及食用菌下脚料等年消耗量约20万吨,采用二次循环冷却系统,每小时总补水量约200t/h

汽轮机、发电机、锅炉规范()

2.3供热方案

两台机组正常运行时,单台机组供汽20t/h,共供汽40t/h。当一台机组检修时,另外一台机组降低发电负荷增大抽汽量,共提供蒸汽40t/h,以满足供热要求。

3  燃料介绍

3.1燃料来源

开化县茅干、木材的边角料、食用菌下脚料、秸秆、杂木边角料十分丰富,据初步统计,开化县境内,茅干、农作物秸秆、杂木边角料、谷壳等,总产量每年在20万吨以上,可满足电厂生物质燃料量需求。

3.2电厂燃料的耗量

锅炉燃料耗量参考表如下(日运行小时数按20h计,年运行小时数按6500h计):

锅炉容量t/h

小时耗量(t/h

日耗量(t/d

年耗量(104t/a

2×75

32

640

20

4电厂的总平面布置

4.1 全厂总体规划

()厂址选择

开化县华埠镇工业功能区经扩容,可供选择的工业用地达4000多亩。初步选择在华埠镇工业功能区建厂,用地共200亩。其中,厂外燃料堆场地110亩,厂区综合用地90亩。

(二)燃料运输

本工程所有燃料均采用汽车运输。

(三)灰场

本工程灰渣全部考虑综合利用,不考虑设灰场。

(四)电气出线

本工程拟采用110kv出线就近接入变电站。

(五)电厂生活区

电厂厂址距离开化县城区8km,本工程不考虑集中建设生活区。

(六)施工区及施工生活区

在厂区扩建端临时租地3公顷,作为本工程施工用地及施工生活区用地。

4.2厂区总平面规划布置

厂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

序号

 

1

厂区围墙内占地面积

hm2

166.0

1

2

规划容量

MW

24

 

3

单位容量占地

m2/ kW

2.5

 

4

厂区建(构)筑物占地

m2

21000

 

5

建筑系数

%

35

 

6

场地利用面积

m2

39600

 

7

利用系数

%

66

 

8

厂区土石方工程量

挖方

m3

―――

一般平整

填方

m3

―――

一般平整

9

厂区道路及广场面积

m2

10800

 

10

道路系数

%

18

 

11

厂区围墙长度

M

1130

 

12

绿化面积

m2

10800

 

13

绿化系数

%

18

 

备注1表列16hm2为包含厂外燃料堆场和综合利用的占地面积,表中经济指标系按占地6hm2进行计算的。

7  投资估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建成后年上网电量1.4亿KWh,年供蒸汽26万吨,年节约标煤9万吨,年平均销售收入10256万元(含税),年平均利润1510万元,年上缴税金1242万元,可为当地农民年增加收入3011万元。

电厂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后,达到废水、废渣零排放,废气排放控制在现行国家标准的范围,全部满足环保要求。同时,还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由于食用菌、秸秆、谷壳是一种清洁燃料,含硫量极低且灰渣量很少,则相应减少燃用标煤锅炉排放的SO2量和灰渣量,改善了生态环境;消除了因就地焚烧秸秆或谷壳产生的烟气导致的大气污染;热电联产,取代效率低,污染严重的小锅炉,改善了当地的空气质量,有利于环保。

 

8  结束语

综上所述,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建厂条件优越,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节能效益和环保效益。

来源: 招商局  作者:  编辑: 陈体法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