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招商在线 > 招商项目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

2009年11月16日 09:42

一、项目名称:浙西旅游集散中心

二、项目建设地点: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博览园及重点景区

三、项目承办单位:

开化县人民政府

四、项目提出的背景及建设的必要性

1、开化县概况

1.1 开化县概况:

开化县位于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北邻安徽省休宁县,西部与江西省婺源、德兴、玉山三县毗连,东北、东南分别与本省的淳安县、常山县接壤,是连接浙西、皖南和赣东北的要冲、浙江的“西大门”。建县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即公元981年。县域面积2236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建制镇9个)、449个行政村,总人口34.5万。

境内一片青山绿水,县域版图的85%为山地,森林覆盖率80.4%,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二级以上标准,是天然 “氧吧”,被国家环保总局划定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有莲花塘、三省界碑、千亩黄山奇松等旅游景点及人文景观40余处;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有1991种野生植物和188种野生动物、20余处旅游景点及人文景观。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野生动物4种,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7种、野生动物30种;芹江风景区,有醉根生态园、灵山寺、南湖等30多处旅游景点及人文景观;南华山风景区与三清山遥相呼应;还有闽浙赣省委、浙皖特委、开(化)婺(源)休(宁)中心县委旧址等一大批红色旅游资源。

旅游交通区位独特。205车道、17省道和在建的杭新景、黄衢南高速、九景衢铁路穿境而过,位于杭州两小时,上海、宁波四小时,赣、皖、闽周边中心城市两小时交通圈,是浙、赣、皖、闽四省通衢之地。县城距淳安千岛湖、安徽黄山、江西三清山和婺源江湾等著名旅游景区一小时车程,是黄金旅游集散地。

2、项目提出的背景

2.1国内旅游业发展机遇

我国旅游业自改革开放后才开始起步,“八五”期间获得了大发展,实现了从“事业型”到“产业型”的转变,旅游生产力快速增长,产出水平大幅度提高,产品结构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一项重要的新兴产业。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了大力发展旅游业的产业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市场的总趋势,将是国际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和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

2.2开化县旅游业发展环境

开化拥有一千多年的建县历史,是革命老区县,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众多。近几年来,在全球旅游业快速发展和国内积极实行“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推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钱江源这一轴心,依靠社会力量办旅游,兴旅游,初步形成“三区一线”即北部钱江探源山水风光旅游区、西部原始森林生态休闲旅游区、中部湖光山色休闲度假旅游区、百里绿色长廊风景旅游线的旅游格局和红色、绿色、古色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为做大做强开化旅游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世界旅游业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当一个地区的旅游市场成熟后,旅游业要想取得更大的综合效益,一定要有一个配套的、大型的、综合性游客集散中心,向区域内的游客提供服务。目前,国内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安徽等旅游发达地区都建有不同特色的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作为开化县这样一个地处浙、赣、皖、闽四省通衢之地有必要建设一个成规模的、网络化的、综合性的、对周边省市有较强吸引的旅游集散中心。

五、项目建设内容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设置一个核心节点、二个次级节点作为区域散客集散核心与区域其他省市节点形成区域集散网络。

1、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博览园核心节点,设在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博览园森林生态旅游接待区内。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6000万元。建设1)浙、赣、皖、闽等地旅游展示中心,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分省实时展示区域内各省市的主要景区景点;2)区域旅游咨询和散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提供咨询服务、受理投诉、介绍区域内旅游景区景点、提供最新旅游信息、统计客源分布和协调区域景区景点游客分配任务;3)区域旅游巴士专用车站和停车场,主要为游客提供区域内车辆换乘和组团乘车服务;4)自驾车停车场、服务中心,主要为自驾车游客提供停车和汽车后勤服务;5)区域互联网服务中心,主要通过建设现代化网络核心服务器,为区域旅游集散提供实时网络平台。

 2、次级节点

11钱江源森林公园节点,位于开化县齐溪镇,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投资约4000万元。1-5)同上,规模略小,6)区域无线通讯服务中心;7)汽车旅馆、家庭公寓;8)区域旅游指挥调度中心。

22中国根雕博览园节点,位于中国根雕博览园周边205国道旁。占地面积5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投资约1000万元。主要建设区域旅游展示中心、区域旅游咨询和散客服务中心、区域旅游巴士专用车站和停车场、自驾车停车场、服务中心、区域次级互联网服务中心等。此处以自驾车服务为主兼顾旅游巴士服务。

六、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总投资11000万元,我们按照政府主办、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模式,开化县政府投资6000万元,企业融资3000万元,另外申请上级补助2000万元。

七、效益分析及预测

1、经济效益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总投资11000万元。通过对游客提供区域内各省市旅游展示和旅游咨询服务,可以提高游客对浙西及区域旅游市场和浙西旅游大环线的认识程度,增加浙西旅游市场对游客的吸引力,从而将潜在的旅游意向变为直接的旅游消费,使开化由旅游通道变成集散地。按统计概率,开化周边各著名景区年游客总量超1000万人次,按20%的概率算,可吸引接待来开化及过境游客200万人次,集散中心按人均50元服务收入计算,年收入在1亿元左右;50%以上可增加在开化行程12日,按日人均消费300元计算,可增加县域旅游消费收入6亿元以上。同时,能增加集散中心推介景点的各省市旅游市场的总体收入。

2、社会效益

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开化及周边省市旅游景区间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完善开化旅游集散中心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整体营销,树立品牌,加强影响力;有利于缩小旅游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差距,通过旅游带动作用,实现共同发展。

八、结论

综上所述,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必要的。

 

 

来源: 招商局  作者:  编辑: 陈体法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