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风土人情

 

马金霞山高跷竹马

2009年10月30日 10:28

高跷竹马的历史沿革
霞山高跷竹马舞,历史极为悠久。相传,霞山运祖郑元寿于唐武德四年(621年)迁居开化,不久即出使戎狄,演义了一段苏武牧羊的故事。唐太宗为表彰其功,特授太原河北安抚使,秉节铖位并赐书:“知公口伐,可汉如约,遂使边火见燧,朕何惜金石赐于公戴?”为纪念郑运寿以及秦叔宝、程咬金、尉迟恭、薛仁贵、罗成等八位唐代开国元勋、霞山郑氏后裔将流行于安徽一带的高跷和流行于浙西的竹马结合,并配上戏曲文官武将的行头,于元宵、春分、冬至等节日走街窜巷、翩翩起舞。
高跷竹马所处地理位置:
马金镇霞山村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处,总人口2400人,西北与风光旖旎的黄山接壤,东北与碧波荡漾的千岛湖相邻,西南接道教圣地“三清山”,著名的“钱江源头”马金溪穿村而过,205国道贯穿全镇,在这区域优势独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浙西山区中传着一种古朴优美的民间舞蹈。

 

表演形式
所谓高跷竹马,即:在脚上绑上一米多高的木制踩脚,身上套着五色竹马、身穿戏曲行头、头带戏曲帽子,在各种喜庆节日自发表演的一种民间舞蹈。在衢州地区乃至整个浙江,许多地方都有竹马舞,但将高跷竹马连在一起的只有马金霞山村。

 

艺术特点
唐、宋时期,霞山高跷竹马舞非常简单,一般设八个文官武将和一个带头小兵,没有多少复杂变化的舞步。明代成化年间,淳安高家桥人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荣禄大夫兼太子少保商辂和霞山首富郑旦公义结金兰,与霞山乡结下了一段渊源。在他的带动下,高跷竹马加上了高跷劈叉、翻斤斗、交叉舞步、八字阵、鲤鱼翻花等较为复杂的动作,人物也从9人增加到16人,使霞山高跷竹马的艺术品味得到很大的提高。自从一九八二年成立了霞山乡文化站以来,对民间艺术的普查。霞山历代传统“灯日”为正月二十二日迎板灯、高跷竹马等活动,文化站边收集资料,边多次召开民间艺人坐谈,恢复高跳竹马,并多次参加县元宵节活动。后来县文化局对霞山高跷竹马舞极为关注,指派专门人员对霞山高跷竹马舞进行收集整理,组织专业人员对其进行艺术加工,并多次参加了市、县民间艺术活动,受到省、市电视台多次的报道,霞山高跷竹马舞作为一个独特的民间舞蹈、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然而,随着老一辈艺人的相继谢世,舞蹈道具的逐年陈旧,高跷竹马舞已经到了亟待抢救的地步。

 

基本特征
在脚上绑上一米多高的木制踩脚,身上套着五色竹马、身穿戏曲行头、头带戏曲帽子,在各种喜庆节日自发上演的一种民间舞蹈。在衢州地区乃至整个浙江,许多地方都有竹马舞,但将高跷竹马连在一起的只有霞山村。

 

主要价值
1、恢复“高跷竹马”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统。
2、发掘“高跷竹马”,丰富农村、城镇文化生活。
3、发掘“高跷竹马”可促进霞山古村落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高跷竹马传承谱系
郑槐延、郑守海——郑利岳

 

高跷竹马服装、道具
1、高跷竹马制作工艺
2、人物的塑造、服装的配套。
3、高跷竹马舞的表演程式。

 

 

 

 

 

 

 

 


来源: 开化县文广局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