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我把杂交水稻“娶”到开化

2009年10月24日 08:39

     1975年秋,国家农林部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在广东省召开了南方水稻主产区推广杂交水稻工作会议,要求各省尽快组织力量利用海南岛特殊的气候条件,迅速开展杂交水稻种子的繁育,加快推广建设。浙江省派人到海南落实了300亩制种基地,同时要求各地区组织南繁育种队,由省里统一安排,分工负责,确保南繁制种任务的完成。
     金华地区南繁育种队共有14名队员,我有幸参加了全省第一批人数众多的南繁育种队。1975年12月底,经过三天的短期技术培训,我和其他100多人于第二年年初从杭州赶到浙江省南繁育种队驻地——海南崖县(现三亚)藤桥分社,而我们的育种地点是离此还有7.5公里远的一个黎族小村寨。
     我们挑着行李,步行两个小时,来到了那个位于山坡下的黎村,被安排在生产队的仓库里。我们请当地农民耕田、整地,育种队员背着锄头平整水田、铲除杂草。可以开始移载恢复系(父本)了,可是由湖南统一育秧的秧苗却远在26公里开外的另一个乡。我们凌晨二时起床,顶着满天星星,以急行军的速度出发了。到达目的地后,大家立即下田拔秧,干得满头大汗,满身泥水。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我们挑着秧,回到了驻地。第二天,我们又马不停蹄,投入到移载秧苗工作中去。
     根据育种队的工作安排,我主要承担两项工作,一是与金华石门农场的老沈一起负责土地丈量,二是进行杂交父母本生育期记载。我们每天早上和当地的生产队队长、会计对田块进行仔细丈量。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工作,两个生产队66.99亩水田面积终于得到确认。当黎族村民拿到每亩400公斤稻谷折算的粮票和钱款时,都很高兴,对我们田间管理、收割翻晒等农活也更配合了。有一天,队长邀请我和老沈到他家里坐一下,我们也是第一次走进村民的家。当地黎民,从不邀请外地人进入自己的家门,怕带来晦气和不测。我们进了队长的家,还喝了黎民用甘蔗自制的甜酒,队长把我们当成了可以信赖的朋友。
     1976年4月底,做完种子收割翻晒、包装托运等工作后,我们告别黎寨,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回到开化已是5月初,家乡的田野第一次种上了杂交水稻,试种当年就表现了巨大的增产潜力,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量不断提高。1979年,县农业局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杂交水稻高产载培技术竞赛,出现一批亩产超千斤的高产田。事实证明,开化地处钱江源头,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生产期较长的杂交水稻种植,容易取得高产。杂交水稻种子的繁育,也从异地南繁转到当地制种,现在更是区域化、市场化了,种子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杂交水稻现在已成为南方稻区普遍种植的高产品种,为解决我国的粮食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  作者: 老 松  编辑: 宋建君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